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读者意见相左 希尔顿大酒店成争议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连日来,本报“评选南京最美高楼”活动吸引了近千名读者参与,两部推荐评点热线一直不停歇。市民推荐的参评高楼五花八门,总数已超过40座。打进电话来点评南京高楼的市民更是此起彼伏。对于南京的高楼,说好的有,不满意的也很多。整理这几天的热线可以发现,南京一些知名度很高的大楼,在市民眼里争议非常大,其中,4座高楼成为本报热线中争议最大的焦点,它们分别是:希尔顿大酒店、地铁大厦(珠江路)、金山大厦(山西路)、电信多媒体大楼(鼓楼)。希尔顿大酒店自它诞生之日起,就遭到大量
规划专家和市民的“口诛笔伐”,认为它破坏了中山门、南京博物院等历史文物的空间景观,也影响了原本开阔的天际线。连续几天的高楼评选中,专家的这一意见基本保持不变,可是从推荐市民的人数来看,希尔顿大酒店竟然是几座得票率较高的高层建筑之一,许多市民对希尔顿大酒店的外形、内部装潢以及周边环境赞不绝口,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市民的意见正好相反,且批判的语气极为强烈,该酒店由此成为本报此次活动中争议最大的高楼。

  反对者眼中的希尔顿:城市建设的遗憾

  1998年12月,希尔顿大酒店建成使用。它诞生之日起至今,非议不断。很多人用“败笔、遗憾”等字眼来形容这幢高楼对南京造成的不良影响。一位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感慨:“从中山门进入南京,中山东路两旁的民国建筑、茂盛的法国梧桐绵延伸展,与背后的城墙、中山陵相得益彰,是南京最有特色的空间视线走廊之一,南京博物院、档案馆、明故宫的古典建筑群也构成了古都南京的历史脉络。然而中间突然竖起希尔顿酒店,高大雄伟,鹤立鸡群,它像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显得非常滑稽可笑,更要命的是它严重地破坏了这一特殊文化空间的观赏性。”这位专家介绍,希尔顿建成后,大量的文物专家、规划专家、历史学者以及市民都表示过反对意见,但毕竟已经建成了,好在之后,这条轴线控制得比较好。这位专家的意见基本代表了众多持反对意见的市民。市民李小姐说,她从来到南京以后,就一直特别喜欢南京城的东半部分,可是现在,每次看到希尔顿突兀地立在那里,就觉得很遗憾,它与周围的环境太不协调了。

  规划工作人员:放在那儿不太合适

  规划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山东路一线民国建筑集中,保护完好,为民国建筑景观路,这些历史建筑之间都有比较适中的尺度比例,因此规划提出沿路建筑限制层高,且控制建筑的体量,新建建筑应与民国建筑谐调,因此希尔顿这么高的建筑摆在那儿确实是不合适的。一位当时参与方案评审的老专家透露,最早希尔顿饭店的位置是一幢8层的建筑,地基都打了,后来因为资金的原因一直停在那儿,再之后由于一些原因,它就变成了一幢超高层建筑,专家当时也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最终没有被采纳。

  赞美者眼中的希尔顿:24名市民认可希尔顿

  在本报刊登的近百幢高楼名单中,统计热线记者发现,希尔顿大酒店也成为不少市民心目中的热选高楼,5天内,24名市民投票认为希尔顿才是他们心目中最美的高楼,排名虽然不及金陵饭店等高楼,但也在前10名之内。这些市民中有政府公务员、企业职员、大学学生、商人等等。市民黄乃海先生的意见具有一定代表性,他认为:“希尔顿酒店不仅是因为建筑体本身风帆形的独特设计,还由于它在整体规划上的合理性,周边的绿化做得很到位,而且它与周围的建筑和马路都有一定的空间距离,显得很宽阔也很大度。”

  部分推荐意见摘选

  张先生:希尔顿酒店外观的独特,整体上简洁大方,具有现代气息,这是我推荐它的最重要理由,我的朋友到南京住酒店,我都安排住在希尔顿,这幢高楼无论内部设计还是周边的绿化做得都很到位,大楼里的视野也很开阔,可以清晰地看到紫金山等著名景观。赵女士:为了参加我们的最美高楼评比活动,我让我先生特地开车带我好好地欣赏了一下南京的高楼大厦,比较了半天,我还是觉得希尔顿好。让我说具体理由,我也说不好,总之,大楼设计感觉“很干净”,我先生也和我有相同的感觉。胡先生:直观上感觉很好,每次路过我都想多看几眼。它的外观设计简洁大方、不累赘。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