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十年 消除择校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4 北京青年报

  扶持弱校。10年来,铜陵市坚持教育资金向弱校倾斜的教育投入政策。据统计,近年来用于薄弱学校的建设投入达1.5亿元,扩大弱校校园面积1150亩;新建教学楼、实验楼等4万多平方米。“好校长”并不到好学校任职,而是大多被派到弱校任职。

  优质高中入学指标平均分配到各初中。铜陵市每年有一万名初中生毕业,优质高中的招生数在2000名左右。从1997年开始,铜陵市每年将一定比例的优质高中入学指标,按照
各初中的招生量平均分配。分配比例从40%逐年提高到现在的60%,明年有可能提高到70%。“指标平均分配意味着每所初中每年都有固定比例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优质高中,从根本上消除了家长的择校心理。”金燕说。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使铜陵市的教育质量明显提高。

  ■政府将招生信息向民众完全公开

  金燕说,消除择校风,各地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找到各具特色的方法,但关键是政府的决心和毅力。

  10年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换过班子,但推行教育均衡、扶持弱校的思路没有改变,经过长期努力,择校歪风才慢慢消除。

  10年来,铜陵市领导没有给教育局塞过一张条子,教育局的班子成员也相互约定不批一张条子,并互相监督。金燕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每到招生季节,铜陵市每一位考生家长都能免费拿到一本厚达100多页的“招生指南”,每一所学校的招生数、教育局向每所学校下达的指标数、分数线一目了然,每位家长都可以依据这本手册,根据考生成绩,判断出自己的孩子能否进入某所学校就读。政府将招生信息向民众完全公开,将教育的公平置于社会的刚性监督之下,充分体现了政府维护教育公平的决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