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永州市政协为解决林农“四难”问题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日前,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在对全市林区农民生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后发现,当前林区农民存在“四难”,林农“返贫”现象不容忽视。

  永州市有林区62个,生活在林区的人口91.7万人,其中生活在高寒山区、以林为生的人口50.6万人。市政协调查后了解到,当前林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存在着“四难”,即:收入微薄,林农吃饭难;教育落后,林农子弟创业难;医疗条件差,林农看病难;基础设施差,
林农创业难。

  调查发现,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落后,百姓生产生活艰难,一方面与他们所处的地理环境和生存条件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政策问题是影响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譬如,因国家对种粮与造林的直补政策不同,使林农与粮农的收入差距拉大;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国家和地方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基本上安排在农区,林区安排较少。

  为促进林区群众脱贫,永州市政协在调查中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林区整体发展战略,对覆盖不到林区的部分要单列处理;加大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科学划分生态公益林,进一步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重新制定造林营林的直补政策,改革现行采伐限额政策,鼓励林农发展林业生产;加大对林区教育和卫生事业的投入,缓解林农读书难、看病难的突出矛盾,切实改善林区群众的教育发展和生存条件。

  永州市委对市政协的调研高度重视,表示近期将召开一次听取政协调研情况的汇报会,讨论解决林农“四难”的办法。

  (刘洋 唐先强 何春明)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