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建行向小额账户收费 无钱账户将被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8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丹妮通讯员周慧东)昨日,很多市民在建行网点看到一张公告:9月21日起,将按季度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低利率。这意味着,建行将成为全国首家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的中资银行。

  据建行湖北省分行介绍,首期收费时间为8月1日到9月20日,在此期间,日均存款低于
300元(不含)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并执行央行0.72%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今年第四季度及以后年度,每季度收3元管理费,每季末月的21日为固定扣款日,并执行0.01%的低利率。

  收取方式是,每季度末月的21日,从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中,自动扣收。扣款时,若账户余额不足扣划账户管理费时,按账户实际余额扣收,并在以后的每月,对以前未扣足部分进行补收。在扣款日未能全额扣款的账户,如该账户自首次欠费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系统统一作清户处理。

  据省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收费的目的,主要是让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账户,节约银行资源,提高服务质量。该行已充分考虑到本地经济特点及客户承受能力,对特殊群体如民政救济的低保户,全日制中专及高等学校在读学生,都可开设一个免费活期账户,部分专用账户如代发社保类、代发工资类、代收代扣类账户,也给予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政策。

  年底前,客户主动到建行进行账户归并或对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销户,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银行免收手续费。

  据了解,建行全国各地分行对小额账户收费分三批进行,此前已有深圳、四川分行率先从7月1日起收费。湖北系第二批收费省份。低保户、在校学生等可享有五类免费账户

  本报讯 (记者 王丹妮 通讯员周慧东龙平)据建行介绍,在对小额账户收费的规定里,有五类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可以例外,免收账户管理费,并按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结计利息。它们分别是:

  1、持有权部门签发的有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优惠一个活期账户);

  2、全日制中专及高等学校(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在读学生(优惠一个活期账户);

  3、代发社保类账户;

  4、代发工资类账户;

  5、功能性账户,包括代收代扣账户、自动扣缴费签约账户、乐当家理财卡活期基本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银证通签约账户、证券卡对应的储蓄卡账户、外汇买卖签约账户、银期转账签约账户、CTS账户(证券资金银行存管业务)等。

  据了解,低保户和在校学生必须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学生证》、本人法定身份证件及活期储蓄存款账户在2005年9月20日前到当地建行网点申请一个免费的、人民币小额活期账户的账户管理费和利率优惠。以后每年申请一次,申请时间均为当年的7月21日至9月20日。(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