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5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及其在国内的主要助手,包括多名科龙电器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公安部门正式拘留。

  秘召高层商量售股权救局

  据消息来源称,此次对顾雏军等人的行动,是应中国证监会调查组的要求,北京、广东两地公安部门上周五一起突击行动,罪名均笼统称“涉嫌经济犯罪”。

  据悉,顾雏军一案为上周四由公安部直接立案,周五已经向各省市主要相关部门传达。据悉,顾雏军系7月29日晚由广州飞北京,在首都机场被守候已久的北京公安部门正式拘捕。另有一说是,顾雏军上周五下午飞到北京后,即驱车赴北京香山某处与神秘人士见面,在此期间被捕。

  此前顾雏军曾悄悄返回广东顺德,秘密召集旗下高层干部举行内部会议,表示将采取包括出售绝对控股的香港格林柯尔45%股权等措施,以挽救目前的局势。

  而上周五在顺德,顾雏军掌控下的广东格林柯尔主要高管,包括首席财务官CFO姜源、副总裁严友松、 科龙 财务副总监燕果如、科龙主管分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刘科、 科龙 管理会计处处长阙海辉等高管一并遭到广东省公安厅派员拘捕。

  政府提前介入确保稳定

  记者证实,顾雏军掌控广东格林柯尔旗下企业日常运营的另一主要拍档,原政府官员、科龙电器现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从梦并不在被拘捕高管之列。

  有消息来源称,在顾雏军、姜源等高管被正式拘捕后,顺德地方政府已派员正式托管相关企业。而刘从梦也被要求主要协助政府的工作,与政府代表李振华共同主持科龙的日常工作。

  而广东格林柯尔总部所在地,顺德容桂街道办事处苏主任表示,因为涉及到香港、内地上市公司,政府不会贸然介入,一切都会由法律程序解决。“地方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确保相关企业稳定,尤其是人员稳定。”

  有政府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政府对妥善处理此事有了明确的指示,并且成立了特别的领导协调小组,以全力配合调查处理。“总的原则是以稳定为重,依法律办事。”

  案件进展扑朔迷离

  被拘传闻是继今年初以来科龙电器遭遇四省证监局巡检,德勤拒绝续任审计,工厂停产,以及顾雏军遭遇港交所谴责和律师严义明发起倒顾运动以来,广东格林柯尔系至今最致命的一击。

  此前顾雏军等格林柯尔系高管多次奔赴北京等地谋求公关,并且不断通过减持香港格林柯尔、美菱电器股权等方式,谋求摆脱整个资金链断裂困境的办法。

  上周末,甚至有媒体传出“得到重大利好消息”的顾雏军终于返回顺德总部,顾有可能“逃过此劫”的传闻。

  岂知一切来得这么突然。前日有广东格林柯尔内部人士评论说,“这一次老顾可能麻烦大了。”

  据了解,证监会对广东格林柯尔旗下企业的调查结果有望在8月初正式公布。此前7月22日,证监会派驻广东格林柯尔的特别调查组已经撤出顺德,从4月5日开始进驻至7月20日撤出的这三个多月中,调查人员前后有四五十人。据称证监会工作人员拉走了整整一车的调查资料。

  有消息称,顾雏军等人突然被捕,既是相关方面彻底排除顾雏军等人携款潜逃出境的可能,也表明,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可能对顾雏军本人极为不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