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技师院毕业生陈育中倾情西部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10 光明网

   写下十余万字调查笔记 联系救助八十二个贫困生
记者苏雁 通讯员杨文生 发布时间: 2005-08-02 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雁 通讯员杨文生)日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04届毕业生陈育中结束西部支教工作回到母校汇报情况。在陕西省铜川市岚皋县支教的近一年时间里,他踏遍该县17个乡镇,写下了10余万字关于贫困乡镇的调查笔记,联系救助82个濒临失学的贫困学生,当地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来自

江苏的‘徐本禹’”。今年5月,他被评为“2004届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青年志愿者”。

去年6月,陈育中以优异的成绩从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放弃了去苏州市当一名教师的工作,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志愿者。他先后服务于岚皋团县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和岚皋县纪委,担任岚皋县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总支副书记。

之前,他了解到,岚皋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在路途中,他还是被眼前的一幕幕景象震惊了:山沟下稀疏散落的破旧茅屋、一个个衣衫不整的放牛娃……他下定决心,要凭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改变岚皋的贫困面貌。

陈育中从学习岚皋话做起,主动与当地人接触,了解岚皋的地理、气候、习俗等。他很快适应了地方的生活,俨然成了一个岚皋人。他利用休息时间下乡考察,每天要翻越好几座山头,走几十里山路。饿了,啃一口面包;渴了,喝几口山泉。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岚皋县17个乡镇,写下了十多万字考察笔记。他到过近百个贫困生家里,用相机拍下那让人心酸的一幕幕。陈育中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人“放牛—挣钱—娶媳—生子”循环的既定思想,就必须使他们都能拥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为他们创设改变生活的机会。他从自己每月600元生活费中拿出400元结对帮助岚皋中学高二(1)班孤儿廖亚亚、石门镇红岩小学一年级贫困学生周志坤。但他又意识到,等待救助的失学儿童实在太多了,单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于是,他把自己拍下的资料寄给母校师生,并发出倡议,“每天少吃一只鸡蛋,少抽一根烟,就能结对一个贫困生”。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老师和校友纷纷伸出援手,和贫困孩子结成资助对子。学院还率先在岚皋县四季乡麦溪小学建立助学实践基地。

在陈育中的努力下,先后有来自江苏南京、常州、无锡、苏州、镇江、北京、安徽和浙江等地的热心人寄来资金近二万元,衣物数百件,长期结对救助82名贫困中小学生。陈育中告诉记者,虽然这项工作很艰难,但他都要坚定信念做下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