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电视节目首次公开戒毒全过程 引发各界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8月1日,长沙岳麓山顶,象征着回归社会的黄丝带高高飘起,6名自愿戒毒者在摄像机镜头前齐声高呼:“将戒毒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至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魔戒”实验活动成功谢幕。

  建“魔戒大院”电视记录“戒毒”史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湖南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6.4万人,高居全国第四位。媒体的社会责任触发了他们一个崭新创意:联合湖南省禁毒协会,在长沙岳麓山顶建一个封闭式戒毒场所———“魔戒大院”,面向社会招募自愿戒毒者入住。

  “魔戒”实验总策划李文泰介绍说,“魔戒大院”将自愿戒毒者关在房间里,与毒瘾对抗30天。其生活细节,由电视台全程记录,每天播出1小时。目的是帮助吸毒者这一特殊人群戒毒,同时告诫人们毒品的危害性。

  “魔戒大院”为一个206平方米的四合院式建筑,共有11个房间。房间里安装有摄像头进行监控。电视台工作人员在导播间和监控室进行节目录制。在这里,医生采用中药治疗的方法舒缓并解除戒毒者对于毒品的生理依赖,使戒毒者的生理机制能恢复到健康状态。

  “魔戒大院”建成后,宾玲等6人成为幸运儿,从7月3日开始陆续入住“魔戒大院”。

  公开戒毒毅力比勇气更重要

  戒毒者中唯一的女性宾玲,来自湖南娄底,今年25岁,已有5年吸毒史。如果不是在“魔戒大院”里,人们很难将美丽、温婉的她与毒品联系起来。另外5名戒毒者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25岁,吸毒时间最长的达12年、最短的也有5年。戒毒、复吸,再戒毒、再复吸,这是他们共同的痛苦经历。

  一年间曾戒毒10次的杨展表示:“12年间,家庭戒毒、医院戒毒、劳教戒毒等方法都试过,但不曾有‘魔戒’给我内心带来的强烈震撼。30天电视公开戒毒产生的舆论压力,将成为我日后成功戒毒的动力。”

  杨展的话很有代表性。6名自愿戒毒者坦言,毅力比勇气更重要。这次公开戒毒对他们来说,是一大挑战。

  公开戒毒效果各界褒贬不一

  “魔戒”实验节目一播出,立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对此褒贬不一。肯定者认为,这对吸毒者和普通人都起到不同寻常的警示作用;反对者则表示,怀疑自愿戒毒者回归社会后能够戒掉毒瘾。

  对此,湖南省禁毒协会副秘书长吴勇峰深表认同。他认为,这是禁毒宣传一种新的形式,借助媒体的公众影响力,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的危害。湖南省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戒毒专家则直言不讳地说,戒毒远不是30天能解决的,而是一辈子的事。“魔戒”活动除了利用戒毒者的痛苦来娱乐观众,不会对吸毒者有多大帮助。

  6名自愿戒毒者渴望重新开始生活

  8月1日,在“魔戒大院”与6名自愿戒毒者共同生活了30天的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节目主持人高虹,对即将的离别依依不舍。高虹担心,这6名自愿戒毒者回归社会后仍被人歧视,在压力面前,他们很有可能重新吸毒。

  “我将去另一个城市生活。”戒毒者杨少祥说,他要远离毒源,不再复吸。另一名戒毒者李朝林说,他来“魔戒大院”前,就跟以前的毒友打过招呼,不许再与他来往。否则,他就报警。搬家、拒交毒友,戒毒者们都抱着相似的心态———我们要坚持住!

  30天的“魔戒”生活转眼即逝,杨展他们的体瘾已戒除,心瘾也得到有效控制,青春的活力在重新焕发。但人生的路还很长,“回归社会以后,何以为生”成为自愿戒毒者们考虑最多的问题……

  7月29日,有3位生意人来到“魔戒大院”,许诺给6位自愿戒毒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戒毒者中,杨展、陈军和宾玲3人对此很感兴趣,打算戒毒后干一番事业。其他3位戒毒者也对新生活有了自己的打算……

  作者:贺广华 周立耘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