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人师表要不要限制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02 光明网

  李清 发布时间: 来源:信息时报

  毕业于广东某师范学校的春恒,曾在茂名市多所私立小学任教,并已被评为小学英语二级教师。据报道,最近她回到家乡廉江市参加教师公开招考,在全市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第六名的情况下,因为身高差了2厘米而被拒绝录用。而廉江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在招考教师时设置身高要求,是因为教师职业要注重“为人师表”,起码在黑板上书写要有一
定的身高。

  的确,当教师要有良好的形象。然而,“为人师表”的最重要方面,却并不在于教师的外部形象,而在于其具备的才能和品德。春恒的身高尽管只有148厘米,比廉江市教育局定的标准低了两厘米,但事实已经证明,她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怕个矮的教师在黑板上书写有困难,但春恒已经当了好几年教师,不证明了身高没有成为她工作的障碍吗?

  事实上早在10年之前,国家就颁布实施了《教师资格条例》,其中有符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身体条件”的规定,却并没有对教师的身高进行具体限制。既然国家条例没有作限制性规定,地方教育部门就不应自行抬高门槛。在廉江市的这次教师招考中,不少因身高原因被“刷”下来的报考者,都早已领取了全国教师资格证,但廉江市教育局却剥夺了他们当教师的资格。

  从根本上来讲,身高、体重、长相等外部条件,都与教师这一职业的核心要求关系不大。在现实生活中,身高达不到廉江市教育局的“硬杠杠”,却在三尺讲台上做出不凡业绩的大有人在。杰出的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甚至是一位从部队复员的伤残军人。如果今天苏霍姆林斯基到廉江市来应考,恐怕也会因身体条件被无情淘汰。

  笔者还注意到,经济尚欠发达的廉江市,很多乡镇学校都缺编严重,急需补充大量新教师。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尤其不能设置“关卡”,这不仅仅是对人才的严重埋没,更是对求学孩子们甚至当地教育的不负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