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小时挖出九个活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下午英德市区一幢三层楼房轰然坍塌现场仍在清理中

  本报讯记者鲁钇山,实习生陆劲松、刘其劲,通讯员李玉刚报道:“就像爆破一样垂直倒下,前后就差不多两秒钟……”一位目睹塌楼过程的街边小贩告诉记者。另一位围观的市民回忆:“当时声音很响,我正在睡觉被惊醒了,还以为是地震呢!”昨天下午3时15分左右,清远英德市区百花路一幢砖混结构三层商业楼突然坍塌。

  忙碌工作突然被埋

  记者昨天下午赶到现场时,当地警方已经封锁了几个主要街道出入口,数百名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医护人员以及干部群众正全力在坍塌现场搜寻被埋人员,十多辆消防车和救护车也在一旁随时待命。在废墟的中间,救援人员挖出一个约2米宽3米长的大孔,并用生命探测仪进行勘探,一旦发现伤者就进行徒手挖掘。为了增加被困者的生存几率,救援人员还不断地在废墟上淋水,并向废墟内灌氧。

  据了解,坍塌建筑一层为一家名为惠福的超市。该超市为扩展营业面积,买入了原属一服装厂的该建筑第二和第三层,重新装修。昨天事发时,约十名装修人员和送货员正在楼内忙碌工作,不幸全被埋在废墟中。过往行人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坍塌惊吓,现场一片烟尘弥漫。

  废墟之中爬出个人

  下午3时20分左右,当地警察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英德市四套班子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市委书记许国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3时30分左右,一被困者自己从废墟中爬了出来。据称,当房屋坍塌时,他正站在靠近墙壁的一根水泥柱旁,水泥柱倒了,他所站的位置正好留下一个容身空隙。借着这一点空隙,他拨开身旁的碎石,挖出一个道口,钻过倒塌的墙壁,从废墟旁的眼镜店爬了出来。这名年轻人出来时身上没有明显伤痕,但仍被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检查。

  手机打通循声救人

  建筑坍塌后,几名被困者情急之下试图用手机与外界取得联系,不想信号果然畅通。其中一名被困者拨通了自己父亲的电话,他父亲立即将儿子的情况告诉现场的抢险人员。抢险人员迅速通过检测仪器确认了信号传输出来的方位,从而确认了被困者的位置。抢险紧急工作组分析现场情况和楼层结构后,决定用挖洞的方式营救被困工人。

  抢险人员先用锤子击碎水泥板,然后用切割机锯断钢筋,再用双手将击碎的水泥块小心翼翼刨出来,打通了可以进出废墟的洞。

  下午5时50分,又一被困伤者被营救人员从废墟中救出,并将其背上担架。一旁的医护人员马上递灌氧气袋。现场掌声雷动,焦急等待的近千围观群众中有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名被救者神智清醒,在担架上还诉说自己腰部“被砸伤,很痛”,他随即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下午6时53分,第三名被困者被救出。不久,第四、第五名被困者又被顺利救出。至晚上8时10分,共有8人被救出,并无死亡。9时25分,第9名被困者被抬出来,他已基本失去行为反应,被送往医院急救。

  可能还有一人被困

  昨晚11时30分左右,生命探测仪勘探已没有发现存留生命的迹象。

  从今日凌晨0时50分左右起,三台铲车开进现场,开始逐层清理废墟。

  2时10分左右,清理工作暂停,20多名武警、消防人员再次进入现场展开搜索,但并没有任何发现,清理工作随后继续。据有关人员讲,可能还有一位超市的老板被困在废墟里。一位超市员工说,目前该老板的手机还是通的,但无人接听。

  逃过大难纯属偶然

  记者了解到,有两个人偶然逃脱了这场劫难,毫发无损。有一名本应下午2时到超市工作的装修工人,因为午睡睡过了头,赶到距离超市几米远时,正想着冲进去要接受老板责怪,大楼轰然倒下,他一时愣在当场,一块足以致命的水泥块正砸在离他一米多远处。

  另有一名骑自行车的小童把车停在超市外边,觉得不妥就挪了一下“车位”,刚挪完楼就塌了,落下的水泥块擦着他的头而过。

  (报料人:谭先生文小姐,获二等奖,奖金各300元)
六小时挖出九个活人(组图)
图:托起生命。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吴万生

六小时挖出九个活人(组图)
图:围观市民挤在塌楼现场。

六小时挖出九个活人(组图)
图:医护人员现场等待伤员。

六小时挖出九个活人(组图)
图:废墟中抬出最后一名伤者。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