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播中国:关注中美之间举行的首次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国历史悠久,拥有世界第一的人口。美国历史短暂,但却是目前世界的头号强国。中美在历史上也有着难解的恩恩怨怨,有时是朋友,有时是敌人,有冲突也有合作。中美之间的关系对于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研究员袁鹏教授

  中美关系在经历了最近一些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最近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中美7月份
以来的高层接触十分抢眼。继7月10日、11日两天之内布什政府4名内阁成员相继访华之后,7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访问美国。而美国方面,国务院中一位助理国务卿已经在北京参加六方会谈。

  1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分别率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对话。

  据悉,此次对话将就中美关系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观点。分析家称,议题可能涉及军事、能源、反恐及台湾问题,并会就胡锦涛主席访美进行初步磋商。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将是美国与中国建交以来,首度举行如此高层级的例行会议。

  中美两国元首2004年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了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加强中美战略对话。2005年3月,在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期间,双方确定将定期举行战略对话。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华进行首次中美战略对话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直播中国演播厅

  中美之间举行的首次战略对话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作为两个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之间的合作对话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直播中国我们将邀请到的专家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研究员袁鹏教授。

  分析:对话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一行昨天抵达北京,代表美国政府参加定于今天在京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对话。据悉,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代表中方率团参加此次对话。截至目前,这次战略对话的主要议题还没有完全透露。但是,根据中美关系的日常交往与国际社会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事件,不难判定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将会涉及双方之间共同关心的话题,比如军事、反恐、贸易、台湾等问题,甚至可能会有地区安全局势此类的议题。这样的战略对话,对于中美之间的政治和军事互信,以及世界局势和国家关系民主化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的沟通管道利于中美互信升级

  自上个世纪下半叶以来,累积几十年的改革与开放,中国全面发展,积蓄了一定力量,中国步入了真正的大国之列。但是,在美国“一超独大”的国际格局下,美国对崛起中的中国有着相当的戒备和敌意。这种时刻具备的戒心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甚大,落实到具体问题上,就产生了中美之间外交、安全、经济、贸易、金融、能源等纠葛。直播中国主持人王宁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之间也是摩擦频频:纺织品争端、美国戴着有色眼镜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对人民币汇率的横加指责与干涉、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在美收购受阻,等等。这些无疑不利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现在,两国高层对话机制的启动,将会通过平等友好的沟通,增加两国互信,加深了解,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切。

  中美不是敌人,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甚多。但并不是所有的共同利益都能为双方简单判知,共同利益的认识需要对话和沟通。历史经验曾经告诉我们:误判情势容易导致危机。在美国国内部分对华不友好甚至反华势力具有相当力量的今天,美国当政者如果要准确判断情势的最好办法就是沟通,通过各种管道的交流将会消除双方不必要的误会,战略对话机制的建立无疑是“利好”消息。

  中美战略对话利于地区与世界局势

  战略对话不仅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在当代,大国关系对世界秩序与规则的影响日益增大、增强。技术的进步和政治智慧的增加,使得大国关系的发展空前密切。大国间的合作与冲突,时时刻刻影响着国际秩序与规则。大国力量的相对均衡之改变,对国际关系的稳定,产生着决定性影响。直播中国主持人梁宏达

  从中美两国有效交往200年的历史上看,中美关系的冲突不是主流,现在更是如此。中美两国元首去年在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了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加强中美战略对话,讨论政治和经济领域的诸多议题。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两个不折不扣的大国,其双边关系极大地影响着地区和世界局势。比如,在地区层次上,当下正在进行的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正是中美之间的有效合作才使得现在的东北亚局势不至于因为朝鲜核武而失控;在全球层次上,安理会改革的中美共同点扩大将有利于世界稳定。

  因此,中美之间“合则利”,不仅表现在两国关系上,也表现在地区和世界局势上。

  中美战略对话增信释疑

  作者:袁鹏

  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和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坐在一起,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敏感问题和国际重大问题进行对话,既“求实”也“务虚”。在中美关系错综复杂、美国对华关注异常升温的敏感时刻,这种战略对话可谓十分及时、意义重大,不仅开创了中美关系的新气象,而且有可能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引航向。

  所谓战略对话,是指国与国之间就最关切的双边和超越双边的战略性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和直接沟通,以减少误判,增信释疑,划定准则,明晰目标,确保双边关系长期平稳发展。能否开展战略对话及战略对话的水平和成效如何,是检验两国关系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长期以来,受冷战思维的影响,美国及西方不少人士固执地认为,战略对话是盟国之间的“专利”,非盟国之间尤其像中美这样的“潜在竞争对手”之间搞战略对话,双方虚与委蛇,是谈不出什么名堂的,而且还会“得不偿失”。令人欣慰的是,美国决策层没有被这种杂音所左右,而是很快呼应了中方的提议,并积极落实和认真应对。这至少传递出两个积极信息:第一,美国对华决策者们开始从战略上和心理上接受中国迅速发展的现实并深入思考如何与一个新型的大国长期共处;第二,美国愿意同中国就超越双边的全球重大战略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中美战略对话的实质在于,两国以开放的胸襟和理性的姿态,在两国之间创建一个新型交流平台,构筑一个长期共处框架。因此,它不同于冷战时期美苏间的战略对话,不以削弱对手为主旨;不同于美国与盟国间的战略对话,不以针对第三方为目标;也不同于中美历史上进行的战略对话,不全然是“外来威胁推动型”和“危机反应型”。中美战略对话的新意在于,它是在全球化使双方相互依赖程度加深、反恐反核扩散使双方合作领域拓宽、“深度交往”使双边关系更具理性的新时空背景下,围绕“崛起大国与现存超级大国如何和平共处”这一中心议题,就双方核心利益和现实关切,展开的基于战略合作、增信释疑、求同化异的新型战略对话,旨在规避冲突、控制摩擦、减少误判,实现共生共处、共同安全与共同发展。

  这样一个大题目显然不能靠一次战略对话来解决,也无法仅凭战略对话渠道来解决。实际上,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近三十年来,双方已经搭建了包括商贸联合委员会、防务磋商、人权对话、反恐合作、能源政策对话等在内的几十种交流平台和交流机制。战略对话是对这些平台和机制的有益补充和深化,同时也具有对更高层的双边对话即首脑会晤创造良好氛围的功能。我们期待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取得成功,同时更期待以战略对话为标志的各种对话机制能切实发挥功效,最终使中美之间实现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模式,两国共同谱写历史新篇章。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曾表示,中美作为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事关两国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有利于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切。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向前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稳定。作为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伟大的民族,中美之间的和平与合作将会给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余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