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链球菌使四川猪肉出口和销售受到较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01 温州新闻网

  四川资阳、内江等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以来,产猪大省四川的猪肉出口和销售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从四川省商贸厅了解到,自7月上旬传出资阳等地出现死人的“怪病”后,在不明真相的群众中引起了恐慌,城市居民不大敢吃猪肉,省内市场猪肉销量下降,疫区周边下降了20%~30%,最多的下降了40%。同时,猪肉价格下降了10%左右,而更为严重的是,四川省
猪肉出口受阻。由于不少销区暂停进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电话通知四川省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暂停检验,一些重点企业的猪肉出不去了,这使得四川省有关方面非常着急。

  而据记者了解,全国不少省区也对四川猪肉的进入进行了限制。如四川的近邻重庆就设立了12个检查站,对所有从四川进入重庆的生猪严加检查,限制川猪进入重庆。

  据介绍,四川一直是全国最大的生猪产区,最多的时候,每年外调肥猪2000万头左右,约占全国省际间调拨的三分之一;港澳地区及俄罗斯等国也大量在川购买猪肉。四川省畜牧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四川去年生猪出口达15万吨,而并非旺季的今年上半年已经出口7.5万吨。如果不出现猪链球菌病疫情,今年川猪出口创汇的形势是很好的。事实上四川省各级政府也对生猪这一优势产业寄予厚望,希望其在农民增收和出口创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下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对全省的生猪生产造成了负面影响,”记者采访中有关人士无不表示十分遗憾。据预测,负面影响可能至少会在3个月以上。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时间持续增长,仔猪价格会随之降低,同时饲料粮价格也会波动,影响就更大了。

  7月29日,四川省召开了全省防疫工作电视电话会,进一步部署全省防疫工作。据悉,四川省已启动了疫情应急预案,目前,从四川各地、北京、南京抽调的49名专家已在资阳等地对患病群众进行积极救治。近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副部长尹成杰等也到资阳、内江疫区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预防猪链球菌病的传播,经农业部批准,首批猪链球菌2型灭活疫苗在广东开始生产。预计10天后,将大批量出厂,经过农业部特殊检验后,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可到达四川疫区。

  目前,四川疫情稳中有降,但形势仍很严峻。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7月30日通报,截至7月30日12时,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74例,其中实验室确诊19例,临床诊断104例,疑似51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12例,病危28例,死亡34例。病例分布在9个市的26个县(市、区)、96个乡镇(街道)、164个村(居委会)。7月29日12时至30日12时,四川省新增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1例。其中临床诊断7例,疑似4例。另外,死亡2例,治愈出院1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除发生猪2型链球菌疫情的地区采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等措施外,还对猪链球菌病发病地的所有猪只限制流动,明确要求,在最后1头死亡猪只彻底处理,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性用药、消毒等措施后21天不再发病,经检查批准方可解除限制流动。工商部门快速反应,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禁未检疫的猪肉上市,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资阳市设立了24个公路临时检测站,内江市的资中县设立了26个公路临时检查站,严格对运载生猪的人员、车辆、牲畜进行检查、消毒,严禁从疫区调出牲畜产品。资阳市还对3名在此次疫情中工作不力、有所失误的干部给予了免职等严厉处分。

  据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发布的最近报告,目前四川全省的规模养殖场均未发生猪链球菌病。该局表示,经过定点屠宰和加工企业加工出的猪肉都是经过严格检疫检验的,都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卫生部赴四川资阳专家组组长杨维中认为,通过检疫的猪肉可以在加工熟后放心食用,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猪链球菌可以通过人的消化道感染人。他说,专家组在四川资阳猪链球菌发病疫区天天吃猪肉,只要“不宰杀、不加工、不贩运、不销售、不食用病死猪”,就不会有问题。即使是可以接触到病死猪的农民,只要按规定将病死猪挖坑加石灰埋掉或焚烧掉,也不会感染猪链球菌。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川市场上鸡、鸭、鱼、兔等家禽和水产品销量明显增加,价格也有所上升;餐饮行业的经营基本没有影响。(本报记者谭丽莎、见习记者徐民)(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