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互助县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互助土族自治县以全面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有效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该县按照“四个百万”工程目标,发挥区域优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把主导产品做大做强做优,重点抓好杂交油菜、马铃薯、蚕豆、食用菌等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生产,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规模、质量档次、应市水平上有了新的
突破。2005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89.12万亩,其中特色优势农作物种植面积就达75.8万亩,占总面积的85%。种植业结构逐步向区域化、优质化、特色化方面迈进。

  立足冷凉气候特点和得天独厚的隔离条件,该县把高原特色优良新品种推广作为一项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在面积规模、质量上有新的突破,今年全县完成特色制种面积10万亩,较上年增加37.9%。将“订单农业”作为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加大订单工作力度,扩大订单面积,各乡镇按照各自实际,积极与龙头企业联系,签订单、促发展,全县订单农业面积达30.1万亩。

  按照“集中资金、突出特色、发挥区域优势、扩大规模”的原则,依靠科技,突出特色,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发展壮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生产基地,在浅山地区建立马铃薯商品薯生产基地,半浅半脑的脑山地区建立杂交油菜生产基地和脱毒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在威北公路两侧建立万亩杂交油菜丰产栽培示范田,川水地区建立杂交油菜制种和优质蚕豆种子繁殖基地。全县落实各类示范田31个,面积达19717.9亩,涉及12个乡镇,39个村,4869户农户,辐射面积达65万亩。

  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抓生产、促推广、增效益,设施农业得到长足发展,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截至2004年,共建成各类温棚2940栋,面积达1170亩,低产出向节能性、多用途、高效益转变,设施农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 (作者 尚众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