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中经济回眸:广西外贸进出口为何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日电(记者 邓苏勇)今年上半年,广西柳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整机35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67.2%;出口创汇1320万美元,同比增长135.7%。

  面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柳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柳工在国内行业装载机出口中位居首位,装载机出口拥有22%的市场占有率。

  柳工装载机出口成倍增长,是广西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广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增幅同比提高1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3.2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进口总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3%。

  统计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进出口总额增长、出口增长、进口增长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和西部平均增长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广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外贸经营主体快速增加并且效益良好,是广西外贸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广西产品走出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广西商务厅厅长刘树森说,全区外贸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与去年同期相比,广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强劲增长,加工贸易出口、边境小额贸易增速均超过50%,私营企业出口增长1倍。

  东盟仍然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突破1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占广西外贸总值的21.7%。

  广西对东盟进出口贸易中,进口1.66亿美元,同比下降4.5%;出口3.59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广西与东盟加强全面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往来,正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进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