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需要这样的人民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0:22 扬子晚报

  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顾芗在艺术舞台上进取创新,在生活舞台上真诚做人,两度获全国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和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成为我省文化界的骄傲。昨天上午,省文化厅召开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顾芗同志学习座谈会,来自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省戏剧学校、苏州市滑稽剧团、盐城市文化局等单位的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

  顾芗是江苏的常香玉

  章剑华(省文化厅厅长):顾芗和“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有很多相似之处。常香玉说:“戏比天大。”顾芗说:“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她们都把戏、把观众放在首位。其次,她们都对艺术无止境地孜孜追求,演出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一部《一二三,起步走》顾芗演了3000多场,常香玉一生更不知演了多少场剧目,豫剧和滑稽戏都是传统戏,她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都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第三,她们两位都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不仅有艺才,而且有艺德。所以我说,顾芗是江苏的常香玉。时代需要明星增添热闹和光彩,更需要顾芗这样的人民艺术家,他们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艺术水准和风尚,值得全社会学习。艺术界学习顾芗,最终要出人出戏,为建设江苏文化大省作贡献。

  顾芗是艺人的活榜样

  杨宁(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我有幸和顾芗老师合作演出过。当时我还在南通话剧团,我们团和苏滑合作《一二三,起步走》,在广东一个月演了100多场,每天演4场。观众是冲着顾芗来看戏的,所以我们希望她每场都上,50岁的人上了场演十几岁的小女孩,上蹦下跳,她瘦弱的身体几乎到了极限,但是从无怨言,一场一场地拼了下来,我们全团的人都非常感动。她给我们留下一个榜样,也留下一个思考:艺人该怎样对待演出对待艺术?现在,我到了省演艺集团,集团文化体制改革要出人出戏,顾芗这样的人才对一个剧团对一个剧种所起的作用有目共睹,也对我们的改革很有启发。

  她能团结人,大伙都愿意跟着她

  张克勤(顾芗搭档、全国滑稽界另一朵“梅花”):演艺圈经常发生因为名利而争斗的事情,比如互相较劲:为什么你的名字在我的上面?为什么你的照片比我的大?为什么你的戏份比我的多?为什么你拿的钱比我多?我和顾芗合作了10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不愉快,一直非常默契和谐,我觉得主要因为顾芗气量大,有大家风范。举个例子,我有时在台上出点小错,比如一句方言说不上来了,愣住了,总是顾芗挺身而出,接上台词,帮我救场,每当这时,我就觉得像我掉在水里她把我救上来一样感动。她在台上帮助我,在台下也记着我,发年终奖时,她不问自己拿多少,先问张克勤拿多少,总不想亏了我。所以她能团结人,大伙都跟着她,走南闯北跑码头,虽然苦,但心里都觉得蛮幸福的。

  成为像顾老师一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陶莎(省戏剧学校学生):我看过顾老师的戏,尤其喜欢她演的安小花,顾老师50岁了还能演十几岁的小女孩,活灵活现的,非常佩服。我在演与自己年龄相差较大的角色时,找不到感觉,就经常从顾老师演的安小花身上寻找灵感。在艺术专业方面,顾老师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青年演员学习。我今年毕业,正在找工作,看到戏剧市场不景气,我在犹豫,要不要走舞台演出这条路。现在看了顾老师的事迹,得知一个小滑稽剧团也可以演出这么多场,顾芗老师取得了这么高的成就,于是坚信自己可以走这条路,而且要努力成为像顾老师一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汪秋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