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焦点访谈:治污作秀 汉水遭殃(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3:26 央视《焦点访谈》

  解说:

  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什么都不知道,记者只好自己去看污水是怎么处理的了。这里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程序的末端,既看不到污水流进来,也看不到干净的水排出去。来到污水处理厂墙外面的排水口,排水口竟然用黄土围了个坎。

  记者:这就是您的排水口?可是它没有水排出去,它在处理什么?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那领导走的时候没跟我说咋回事。

  记者:您现在自己来判断,您这个污水处理厂是在处理污水呢,还是没有处理污水?您告诉我。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这话咋说……

  解说:

  污水处理厂不处理污水,那么这些黄姜厂每天排出的污水又流到了哪里呢?

  记者:顺着这条溪水我们往上走,可以看到这里有一个排水口,浑黄的水就从这里面直接排到小溪里面了。

  解说:

  从现场看,这些污水正是从黄姜加工厂排出来的。据了解,仅仅这一带6家黄姜加工厂每天排出的污水就达到100多吨。如果不加任何处理就流入小溪,排入汉江,也就难怪当地的水源会变质。正在此时,城固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他们向记者解释,记者看到的不经任何处理排出的污水只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张金泉 陕西省城固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前一段时间才验收了,验收了。这个可能是……不知道厂里最近……我们前两天来检查,检查这种情况,我们没有发现。

  解说:

  按照环保部门的说法,这只是偶然的排放污水。那么城固县大片的水污染又是怎么回事呢?正在此时,附近的居民赶来了,让记者参观了一下他们院子里的水井。

  记者:黄的,起泡了。你这个水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

  村民:今年。

  记者:水现在能用吗?

  村民:不能用了。

  解说:

  井里的水变成了黄汤,应该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只有未经处理的污水长期渗入地表,才会让井里的水变成这个模样。随后,附近的居民纷纷证实,这家污水处理厂平时基本上不处理污水。

  记者:这个厂,平常你看到开工没有?

  村民:平常?平常还没见开工。

  村民:拍照的,平常就是为了拍照的。

  记者:平常不开工,来检查时开工?

  村民:检查的前10天基本上都开工。

  解说:

  看到居民们的指证,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也只好承认了他们真实的情况。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他们跟我说,必要的时候我们才开。

  记者:必要的时候开,什么必要的时候开?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那搞不清了。

  记者:平常让你开吗?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平常没有。

  记者:平常不让你开?你在这个期间,你开过这个设备没有?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那还没有。

  记者:没开设备?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没有。

  解说:

  如此处理污水,直接导致了周边水质的恶化。记者决定实地测试一下,除了刚才那位居民家里的水井,周边的水井水质到底如何。这口水井离污水处理厂有几百米远。

  记者:这压出来的水好像都有颜色?

  村民:就有颜色。

  记者:这黄的是怎么回事?水把它给染了?这个水用了以后会是什么后果?

  村民:很臭。

  村民:做的饭也是臭的。洗了脸,那个脸盆都是臭的。

  村民:身上到处长疙瘩,我不出来洗,我不敢来洗。

  解说:

  即便是离污水处理厂很远的地方,水质还是被污染成红黄的颜色,同时散发着黄姜污水的味道。那么把井打得深一些,还能找到清水吗?

  村民:打了一口深水井,120米的吃水井。现在和我们那个机井是一个时间打的,可能有四五年了,现在120深的深水井吃水吃不成了。

  张金泉:要是120米的深度,水还是这样,那就不正常。

  记者:那怎么办呢?你说周围老百姓怎么办呢?

  张金泉:进一步加强管理,整改企业,要求严格按照废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

  解说:

  其实,有了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只要不计较区区的电费,按一下电纽,排放的污水就能够达标。然而在城固县采访期间,不仅黄姜厂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排放进汉江,当地一些工厂的排污口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据群众反映,这些厂都有污水处理设备,然而为了省钱,很多都在偷偷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

  记者:你们老百姓有没有向上级部门反映过?

  村民:反映过,向上级反映过等于零,不起到啥作用。反映到上级,起不了作用。

  主持人:

  据了解,城固县的这些工厂由于工艺落后,企业的效益大多处于亏损或者是微利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有着污水处理设备却不使用的主要原因,然而企业的这点小利的代价却是在污染汉江。如果不对南水北调沿线企业的排污问题加以严格治理,国家投资数千亿元的南水北调工程就会变成“一江污水向北流”。广大北方人民不仅享用不到日夜期盼的清水,还要为此承受新的灾害。权威人士说,“治污成,则南水北调成;治污败,则南水北调败”。水污染的防治已经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中之重。

[上一页] [1]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