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两张脸”寒透保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0 宁夏日报

  目前,我区保险业不断发展,在社会管理、经济补偿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责任。但与金融、通信、房地产等行业相比,发展却显得较为滞后。据调查,居民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风险很少运用保险进行保障。为什么保险不被众人看好呢?除了居民对保险业情况了解甚少外,最重要的因素是目前保险业信用缺失严重,其中,尤以“理赔难”为众多保民反映最强烈。

  近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湖滨街的杨女士就深深感受到了“投保理赔”笑脸变冷脸的全过程。据她介绍,几年前,为了推销保险,我区某家保险公司营销员曾四次上门热情推荐,并承诺优质的保后服务,为此杨女士为母亲买了一份意外伤害险。不久前,杨女士母亲因车祸抢救治疗花去3000多元医疗费。事后,杨女士想起保险理赔,便找到保险公司,但却屡遇挫折,3个多月后才拿到1000多元的保险赔付。“买保险,营销员跑四趟;为索赔,我跑了十几趟。理赔太难,以后再不敢轻易买保险了。”杨女士抱怨道。

  “投保容易理赔难”一直是广大保险客户心中的敏感话题。“理赔难”有两难:一是难于获得赔付;二是理赔过程繁琐,客户不知道如何索赔。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家保险公司,发现在保险公司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的《服务承诺》中,明确规定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险理赔的日期:在索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如果事故属于保险责任,而且不需要调查的案件,保险公司要在10个工作日内做出理赔决定。但门诊病历、医疗处方底联(门诊)、X光片或CT片及报告等,使杨女士连跑4趟医院;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让杨女士跑了3趟交警队……繁琐理赔程序及众多材料,让不熟悉索赔条例的杨女士跑了数个单位近千公里路程。保险公司所承诺的理赔时间,也因材料不齐、保险公司核查、法定休假日停止工作等原因而不断拖延。

  保险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理赔难或不能索赔,有索赔要求没达到、投保时“未告知”、索赔材料不全等众多原因,而这些基本源于保险公司怕被“骗保”的心理。但一位保民认为,保险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投保时市民相信保险公司而投保、缴纳保费,出险后保险公司却不断怀疑核查,缺乏对广大保民的信任。因此,广大保民有“宽进难出被诱保”的上当感觉,并失去对保险业的信任感。

  目前,保险容易理赔难的观念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有关专家说,要想彻底改变保险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关键还在保险业自身。如杨女士所问,投保有上门服务,为什么理赔就不能上门服务呢?承保和理赔是保险业的“进口”和“出口”,只有两个口都做到“热情、周到”服务,才能使投保人不会有上当受骗感觉。(本报记者杨超)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