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亦兵的飞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4 宁夏日报

  畏途不言放弃

  刘亦兵的家在银川市兴庆区红花乡北塔村10队,家里有十来间平房,出租房子是目前的主要收入。他制造飞机的车间是屋后的土坯房,屋顶由稻草铺成,长不到20米,里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机器零件。只有看过他那些飞行照片,才能真正相信这些东西曾经携带刘亦兵的飞行梦想上过天。

  刘亦兵的航空启蒙来自初二时接触到的《航空知识》杂志。那时候的他单纯地认为,飞机就是个“有翅膀就能飞”的简单东西。

  他辛苦一年的结果是一个初中生的大型手工作业。11米宽的机翼是木板蒙上家里的两张被单,5米长的机身用铸铁自来水管和螺钉拼接,3个机轮是板车轱辘,从农机公司花600元钱买了一台用于机动农药喷雾器的汽油机,用松木削了一个直径0.6米的螺旋桨,但区区5马力根本奈何不了重达100公斤的铁架子。

  从1991年到1995年,他花掉一万多元造了5架飞机,却始终为动力所困。一次次的试飞失败,让他忍受着旁人的讥笑与非议。人生最重要的是先找到睡觉的地方再做梦,而刘亦兵却先做梦,再找睡觉的地方。

  怀有梦想不知何苦,心有所系不知何累。1995年,刘亦兵和妻子一块去江苏购买发动机,火车一路颠簸,两人吃着方便面,喝着白开水下了江南。更让新婚妻子无法释怀的是,原本以为刘亦兵是带自己出门旅行,谁知那一夜为了省钱买发动机,他们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睡了一夜,身边全是乞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辗转来到江苏省无锡702研究所后,该所一位老工程师了解到他自制飞机的壮举后,几经协调,将一台价格不菲的高功率发动机以3000元的低价转让给他。

  1996年4月7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他的第6架飞机破茧而出。

  当刘亦兵一踩油门,飞机在瞬间离开地面。这一瞬间,刘亦兵释然了。虽然飞机离地仅有几十公分,不能持续飞行,但是他已经克服了飞机起飞的关键性难题,这就是莫大的成功。

  2000年6月3日,从上午9时到中午12时,刘亦兵在100米的高空共飞了14个起落,6次载着母亲、朋友双人飞行,历时51分钟,真正实现了他的飞天梦想。

  然而,在他一次又一次飞上蓝天的背后,是生与死的博弈。1998年的那个秋天,经过测试完全正常的飞机飞出30米便开始倾斜,最终失去控制,栽到没膝的水潭,机翼箭一样飞了出去,刘亦兵奇迹般生还,并且是仅仅有一点擦伤。另一次遇险就没这么幸运,他在离银川市区50公里以外的小山上测试刚制成的三角翼飞机,起跑的时候忽然刮过一阵风,他无法停下脚步,便带着三角翼从山崖冲了出去,狠狠地撞在山的另一侧。这次的代价是脚部严重受伤躺在床上一个多月没法下地。不凡壮举平常心

  1997年10月1日,天空碧蓝如洗。

  兰州军区空军某部在银川市上空做航空训练。

  刘亦兵驾驶自造飞机在空军部队机场上空试飞。

  空军的雷达显示空中有一不明飞行物,便立即派人追查,要求“不明飞行物”立即降落。于是出现了银川市郊的一段公路上吉普车追赶飞机的惊险镜头。

  银川航空控制中心飞行管制室的张继军主任发现,这个不明飞行物原来是宁夏农民刘亦兵制作的土飞机时,对这个大胆的年轻农民采取了宽容的态度。

  根据空管规定,自制飞机要想飞行,必须向空管部门申请相关飞行计划的手续。张继军将他的情况向上级做了报告,允许他以后的飞行要按照合法的程序进行。从那以后,刘亦兵每次试飞前都会按时将飞行的时间、高度、范围通报给有关部门。

  刘亦兵在自家门前造飞机,晚上要睡在门口守护飞机,半夜刮风,全家都得起来为他拉飞机。平时,他的飞机只能拆散存放,每次要飞,再用拖拉机运到空地上组装,少不了要几十个朋友帮忙,一年只能飞几次。

  飞机制造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为此刘亦兵节衣缩食,举借外债。十几年来数十万的投入不是什么坎,圆梦的信念支撑着他逐渐走向佳境。

  “生活自然、率性、简单就好,不要忧虑不切实际的事情,重要的是生活的境界。”这是刘亦兵的人生哲学,而十几年造飞机的坚韧经历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刘亦兵的飞天之举,一改中国农民的那种安贫乐道的古训,给世人带来强烈的震撼与反思。农民也可以玩高科技,制造飞机上天对农民来说已不是什么不能实现的神话。从这一点讲,刘亦兵是中国现代农民的个例,更是中国农民创新精神的典范。飞越宁夏了宏愿

  为了准备今年9月26日飞越宁夏大型系列活动,刘亦兵购买了40多米的尼龙绸布。这些布是飞机机翼和尾翼上的蒙布,他将这40多米布裁来裁去,每天在缝纫机上缝缝补补。

  除了缝纫机,他还学会了用电脑上网,打字速度也很快,一分钟几十个字。刘亦兵上网主要是和国内外的航空爱好者们交流经验,有时候浏览一下国外的相关网站,“虽然不懂英文,但是能看懂飞机配图的大致框架”。

  按照刘亦兵过去的制造水平,三四个月可以造一架飞机,但现在他要“考虑上台阶,重视安全性和工艺。”

  刘亦兵即将在9月26日驾驶的第10架飞机已不是土法上马。这架飞机预计耗资30多万元,以美国GT500和S6超轻型飞机为参考,翼展9米,长6.2米,采用全封闭的双座舱设计,发动机是进口的奥地利ROTAX582型,设计时速65至160公里,飞行高度不超过4000米,最长续航时间达5小时。为保障安全,飞机将配备GPS卫星导航设备和进口的弹射救生伞。救生伞在必要时可打开,使整个飞机连同飞行员一起安全落到地面。

  云帆高挂,昼夜星驰,刘亦兵还将在飞行的行程上寻求更大突破。刘亦兵表示:对于9月26日飞越宁夏五地市的飞天壮举,虽然有未知之变和多重挑战,但他会全力而为,这不仅仅是给自己了却心愿,更是为报答养育他的这片热土,完成一次人生的壮举。(本报记者李东梅蒲利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