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里老人时兴下乡度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徐童)一场大雨过后,军都山愈加青翠。山脚下的翠湖岸边,几十位老人手持长竿,怡然自得地垂钓。湖边的绿地上,老人们悠闲地打着太极拳。还有三三两两的面对平静的湖面,促膝交谈。更有许多老人在一起引吭高歌———这是记者昨天在昌平爱地老人颐养中心见到的情景。

  今年夏天,北京郊区掀起了一股“银色夏令营”热。各大旅行社、郊区度假村纷纷
提供面向老年人的服务项目:“银色之旅”郊区行、老年消暑一个月、老年之旅燕山行、夕阳红老年游、京郊缅怀之旅平西行……您在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类似宣传或广告。据一家郊区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反映:“没想到,今年夏天老年人郊区度假火爆极了。就我们这个小旅行社,一个月就接待18批900多人。”

  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里老人愿意到郊区度假。住在爱地老人颐养中心的100多名老年人分别是首钢、中科院、北京大学、铁道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和知识分子。铁道部离休干部伊兴林老人高兴地说:“这儿的环境多好啊!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我今年八十多岁了,子女都各有各的事。他们忙他们的,我给自个儿找乐。伏天了,我到这里住一个月,避避暑,天凉快了再回去。人家管我们这样的叫‘候鸟式’老人。”据了解,老年人到这儿度假一个月收费一千多元,管吃、管注管娱乐、管日常医疗保健,很受老年人欢迎,价格也能承受。一位老人坦言,他是在京郊的9家度假村中经过对比挑选出一家的。比较起来,公办的度假村服务显得单调死板,而民办的服务显得体贴周到。据了解,有的度假村还开设了“门对门”班车,直接到老人家接送,老人还可以随车带些家具到郊区。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退休教授王老先生说:“我在这儿度一个月伏天,早晨出去遛遛弯儿,打打太极拳舞舞剑,回头到屋里整理科普文章。你看,我把电脑都带来了。”来自某国家机关的局级退休干部赵老先生说:“你看,我现在正给在国外的儿女写信呢。让他们放心,我在度假村生活得很好。不但衣食不愁,还有玩有乐。我还准备写写回忆录,把我这点儿经验留给后代。”据了解,目前老年人下乡度伏天的旅游度假在郊区方兴未艾。各旅行社、度假村正在厉兵秣马地准备“银色之旅金秋游”。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