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谷宁丽:她就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第一次见到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谷宁丽是在7月27日,一个天气闷热的中午,来不及休息的她正忙着和同事一起送一名社区副主任去卫生站挂水,“我们一名副主任突然晕倒了,这两天社区事情多,昨天她还和我们一起加班到很晚”,谷宁丽略带歉意地告诉记者。

  见谷宁丽抽不开身,几位到社区办事的居民抢着和记者说起了她。“谷主任真不简单
,不光热情,而且办事干练、泼辣”,“社区不管大事小事,找到了谷主任就找到了‘主心骨’”。

  谷主任一把夺下打火机

  工人新村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来的社区,“老小区不好管”,就在谷宁丽上任不久,就来了件棘手的事。2003年底的一天晚上7点多钟,小区一个住户家里传出激烈的争吵声,“这户夫妻吵架不是一天两天,但是那天动静特别大,恐怕要出事”,邻居赶紧找到了谷宁丽,等到谷主任带着社区干部敲开门进去一看,大伙都慌了。原来,这家男主人小孙刚喝了酒,因为家庭矛盾,气急之下,把被子浇上汽油,喊着要烧房子。谷宁丽抢上前去一把夺下他手里的打火机,跟着叫大伙把争执中的夫妻俩分开到两个房间,“谷主任连劝带说,跟小孙谈了两个多小时,直到他情绪稳定才离开”,当时在场的社区干部回忆说。

  得知这户居民夫妻都无工作,经济条件困难,谷宁丽第二天就四处联系帮着想办法,一连三四天,工作的事有了眉目,小孙也在谷宁丽的热心感化下决心要好好工作。一场“危机”终于平息下来。

  下雨天推板车清理楼道杂物

  尽管52岁了,可是谷宁丽在居民葛志伟老奶奶的嘴里还是“小谷”,“小谷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葛志伟告诉记者,小区有栋住宅楼楼道里堆的杂物多,影响通行,社区多次做工作也没效果。去年夏天一个中午,谷宁丽和社区干部一起拉来板车,挨家挨户动员把堆在门口不用的东西清理走,“大热天,她拉着板车,好多居民都感动地上来帮把手”,拉着拉着,下起了雨,“小谷,停下来躲躲吧”,葛志伟喊住她,谷宁丽却笑笑说:“没事,没两趟了”。从那以后,居民楼里总是整整齐齐的,再没有居民乱堆杂物了。

  “社区的事情千头万绪,在谷主任心里都有一本账”,困难居民程绪芳家里,谷宁丽是走动最多的常客,“到了每年开学,她总是不忘带着大家捐的学杂费、学习用品来送给我家小孩”。戒毒女孩小叶回到社区后,谷主任帮着她树立信心,找工作,社区民警宋玉兰开玩笑说:“对社区两劳释放人员帮教,谷主任比我们还关心”。

  正在和居民们聊着,谷宁丽走了进来,也许是工作习惯,谷宁丽拿起了本子专注地听着,不时记下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一些建议和想法。当记者把居民对她的评语告诉给面前这位平和亲切、“大姐”一样的社区主任时,谷宁丽笑笑说:“我没有大伙说的那么神通广大,能尽量为大家做好服务,我就安心了。”

  作者:刘晓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