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整版广告呼吁集体“拜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0 海峡都市报
日媒体整版广告呼吁集体“拜鬼”(图)
日本议员2日怂恿小泉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这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是没有前途的。”———外交部发言人孔泉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日本两大保守派报章《读卖新闻》及《产经新闻》1日刊登整版广告,呼吁日本全国人民到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参拜。与此同时,300多名国会议员2日也敦促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此外,日本众议院2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其在二次大战中给亚洲造成的苦难表示忏悔,但在决议中不再写进侵略一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这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是没有前途的。

  广告妄言

  参拜“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活动”

  广告充斥日本保守派欲于宣传的军国、爱国主义色彩,篇幅之大,引人注目。广告上的大标题写:“8月15日,终战(至今不愿承认日本战败的说法)60年,让我们集合在靖国神社,举行20万人的参拜运动。”

  广告最大目的还是鼓励首相小泉在8月15日进行参拜。广告引用靖国神社纪录,列出曾参拜过神社的一些国家,妄称参拜“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活动”。

  东京市长石原慎太郎也借这篇广告,告诉人们靖国神社的“重要性”。他说:“为了不显示屈服于外国压力,小泉就应当在8月15日进行参拜。”

  议员怂恿

  首相“不应屈服于中国压力”

  另据路透社报道,300多名日本议员2日也怂恿小泉首相应不屈服于中国压力,于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些议员大多数来自执政的自民党。

  包括355名议员在内的五个团体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抗议中国和韩国对日本国内事务的干涉……在今年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我们呼吁他(小泉纯一郎)用一种庄重的方式进行参拜活动。”

  二战决议

  只说“道歉”,绝口不提“侵略”

  此外,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2日联合向众议院提交决议草案,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他国民众造成的深重苦难表示“道歉”,但决议回避“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等内容。早在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的时候,日本在同样的声明中就其二战期间的行径表示歉意,并使用了侵略一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在答记者问时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国内的某些政治势力却在竭力否认、淡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这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是没有前途的。

  反对声音

  克制而不是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是领导人的责任

  执政党和反对党阵营的一些人也已对小泉的参拜行为发出警告。自民党众议员野田毅说:“在世界各地民族主义不断高涨的今天,用一种国际视野,不是挑起,而是抑制这种民族主义是每位领导人的义务。”

  由于自民党内部在邮政改革法案问题上存在分歧,日本众议院存在重新选举可能,因此外界猜测小泉今年仍将参拜靖国神社,以取悦包括老兵和战殁者遗属在内的保守派选民。

  “那些持民族主义立场的人将会获得更多的选票。这一点在任何国家都一样。”野田毅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