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博东:大陆“以民为本”理念扭动两岸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3 中国台湾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政以来强调的“以民为本”理念,成为扭动两岸僵局的钥匙。“民本”正是胡锦涛对台新思维的核心,民意是“解扣化独”之本。

  徐博东认为,以民意为法宝,开拓了逼退“台独”、推进和平统一的新动能与新空间。将发展两岸关系的谋划,从某人、某部分人或某个党派的狭隘视野中解脱出来,真正落实
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战略基点上,凝聚岛内外和平统一的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到情感等各个层面,把和平统一事业推向全面“排独”、“化独”、“解独”的新阶段。

  他说,《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岛内泛绿阵营的分裂,岛内民调对连战访大陆的高支持率和对两岸和解交流的高期盼率,以及对台湾当局与大陆务实谈判的高期望率,都充分说明了以“民本”为核心,才能逐步瓦解和逼退“台独”。

  徐博东指出,明确全体中国人“反独”的坚定意志,引导台湾民众认知到身边“台独”之险,主动避险、化险,是大陆对台湾民众利益的最大爱护,也是争取台湾人民的最大前提。《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标志着全体中国人的“反独”意识被正式引入到解决台湾问题的变量中,并置于不可动摇的国家法律的高位。事实证明,这种铸大民意于刀锋之上的“硬”,有效地截断了“台独”势力向“法理台独”的冒险之路,从根本上否定了任何外力借助其“国内法”或所谓“双边协定”插手台海事务的合理性。同时,给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战略方针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两岸政治僵冷之水由此被反向激活。

  他表示,今年以来,大陆注“情”于平和务实的理性中,连宋“登陆”更开拓了两岸政党交流的新局面。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给予台湾学生学费及奖学金的平等待遇、赠送大熊猫给台湾民众等一揽子“礼物”,标志着大陆将往日对台商的关怀,开始全方位地释放给岛内各个阶层的普通民众。

  徐博东指出,连宋“登陆”结出了让台湾人民能品尝、能感受、也能正面接受的实实在在的果实,这是两岸民意相合的初步成果。通过连宋,大陆确切了解到台湾人民的需求,并把大陆对台湾人民的诚意传递到岛内。(来源:中新社记者路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