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公园将启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2 首都之窗

  8月3日下午,毗邻北京中轴线的古典皇家园林——北海公园将启动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此次修缮约投资6000万元,将于2006年12月底前竣工。届时乾隆时期的北海原貌将得到再现。而诸如先进避雷、防雷系统,电视监控及消防预警系统等科技手段也将被采用。

  琼华岛要现“乾隆旧貌”

  此次修缮的北海公园琼华岛是北海的中心,它是按照神话传说中的蓬莱仙境建造的。岛上树木苍郁,殿堂罗列,游廊隧洞,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巍峨的白塔雄踞山巅,成为全园的标志。

  据了解到,此次琼华岛修缮工程是其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修缮。修缮工程已经被列入“北京人文奥运文化保护计划”和“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此次修缮包括整个琼华岛景区内的建筑物,修缮面积10400平方米,岛内道路及山道铺装改造4000余平方米以及沿湖栏板、云墙宇墙等,重现该建筑群在乾隆时期的原貌及风格,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古典园林精湛的艺术成就。

  历史修缮有损建筑

  据悉,北海琼华岛修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金大定六年,即公元1166年,但琼华岛建筑包括布局、规制等则形成于自清乾隆六年(1741年)至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前后近40年的建造。

  琼华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历经了多次规模不等的修缮,对已毁的建筑物及景观进行了修缮、复原,但许多工程的做法,如内外檐装修形式及彩画式样等,在历次修缮中已有较大的改动,加之琼华岛四面环水的特殊位置以及北京地区的气候条件等原因,致使岛内大部分古建筑、道路和山石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白塔曾饱受破坏

  白塔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当时顺治皇帝动用白银1700万两,白塔带有强烈的异域风格。

  康熙十八年(1679年)首遇大地震,白塔被震毁。康熙二十年(1681年)重新修砌白塔。

  雍正八年(1730年)再次遭遇地震,当时白塔“塔身彻底内裂”。雍正九年至十年白塔重新修复。(来源: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