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公布上半年全国农资打假10大典型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16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农业部2日公布,全国农业系统上半年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中,积极会同公安等部门查处案值5万元以上制售假劣农资案件152起,保护农民利益。农业部公布了10起典型案件。

  1.浙江省杭州市苏杭农化有限公司和西湖农药厂制售假“稻卷宁”农药案

  2004年8月,浙江省农业、公安部门查处了余姚、上虞两地假“稻卷宁”农药案,共涉及5600多个农户14800多亩晚稻,造成损失900余万元。经查,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和西湖农药厂制售的假“稻卷宁”中含有除草剂氯嘧磺隆,并伪造批号。2005年6月10日,余姚市法院一审判处杭州苏杭农化有限公司罚金4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万元;判处杭州西湖农药厂罚金20万元;分别判处5名被告人3至15年有期徒刑。

  2.安徽省畜牧局查处韩叙良制售假兽用生物制品案

  2004年10月,安徽省畜牧局查处了浙江人韩叙良在阜阳制售假兽用生物制品案。此案共查获假动物用疫苗4万多瓶,案值50多万元,涉及安徽、河南、浙江、江苏和山东等省,涉案人员40多名。目前,已逮捕6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处罚10人,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3.江西省高安市何色铜等人制售“瘦肉精”案

  2005年4月,江西省农业厅会同公安部门成功破获系列生产、销售“瘦肉精”案。犯罪嫌疑人何色铜、胡志高、袁仁漏等,自2000年至2004年间多次将“瘦肉精”稀释剂非法卖给杨圩、龙潭、石脑等地的饲料加工户及养猪户,共计390余公斤。目前,何色铜、胡志高、袁仁漏已被刑事拘留,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4.江苏省淮安市农业局查处“虫病无影”假农药案

  2005年4月,江苏省淮安市农业局查处了“虫病无影”假农药案。经查,该假农药由宜兴益农农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涂建华)制造,标注“常州市禾佳农化有限公司总经销”(负责人藤容康),由淮安市华达农资经营部(业主赵云)销售,结果造成5个县(区)29个乡(镇)1052户农民的4373亩小麦受害减产甚至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170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案的经营者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16人,1人在逃。

  5.辽宁省锦州市硕丰农药有限公司非法生产甲拌磷原药案

  2005年4月,辽宁省农业委员会和省公安厅联合查处了辽宁锦州硕丰农药有限公司(原北宁市农药厂)非法生产甲拌磷原药(高毒农药)案。经查,锦州硕丰农药有限公司共非法生产甲拌磷原药115吨,销售110吨,销售额130多万元。此案已于4月11日移交辽宁省公安机关。

  6.山东省青州市祥立丰农化有限公司制售假劣农药案

  2005年4月2日,山东省农业部门会同公安、工商、技监等部门查处了山东祥立丰农化有限公司伪造农药登记证号、临时登记证号非法生产假劣农药案。该公司伪造农药登记证号非法生产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等8种农药;伪造农药登记证号印制多种农药标签及包装物;收购经营含有国家禁用农药“六六六”成分的粉剂农药“杀虫粉”;经营过期、无登记证号、套用登记证号、超范围农药32种。山东省青州市农业局已对非法物品予以没收,并处罚款16万元。

  7.吉林省榆树市牛万春、高启明制售假种子案

  2005年3月14日,吉林省榆树市农业执法监察大队会同当地公安局一举端掉位于该市糖酒公司仓库内的制售假种子窝点。经查,主要当事人为吉丰种子商店负责人牛万春和农旺达种子商店负责人高启明,涉案种子40500公斤,案值18.9万元。目前,售出假种子已被追回,其中15000公斤农药包衣处理的种子已被公开销毁。此案于3月22日移交公安机关,3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8.湖南省德州种业有限公司经营推广未经审定杂交水稻种子案

  2005年3月,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农业局查处了德州种业有限公司经营推广金优191、金优493、金优507、金优晚3、I优200、德农早5号等6个未经审定的杂交水稻种子案。该公司共购进35937公斤,已销售17654公斤,销售收入17万余元。冷水滩区农业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推广未经审定通过的种子,没收违法所得171258.8元,并处15000元罚款。

  9.广西南宁市唐岚销售假冒“正大619”玉米种子案

  2005年1月7日,南宁市农业局查处了南宁市农业科技市场3-9店铺店主唐岚销售假冒“正大619”玉米种子案。经查,该批假种子总计10000公斤。执法人员对8900公斤假冒种子进行了封存销毁,另1000公斤种子已被宜州市农业局查处。店主唐岚被处以10000元罚款。

  10.四川省自贡市尖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劣玉米种子案

  2005年1月,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农业局查处了该市尖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劣质新世纪牌“丹玉13”杂交玉米种子案。经检测,该批种子发芽率仅为67%,为劣种子。该公司已销售940公斤,库存1800公斤,在各地经销点依法登记保存2482公斤。富顺县农业局没收劣质种子2482公斤,没收违法所得15820元,罚款80000元。(记者徐京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