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美国应与中国合作避免台海冲突的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30 中国台湾网

  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一日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美中双方都有其基本利益,美国应与中国合作,避免台海冲突的发生,双方都认识到并且同意,不能在根本上动摇破坏美中关系。

  美国《侨报》今日报道,芮效俭是在“美中政策基金会”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美国著名中东与中国问题专家佛里曼主持了这个研讨会。
包括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芮效俭和美国前驻华武官麦克委顿等中国问题专家参加了这个研讨会。他们一致认为:必须控制台海可能爆发冲突的风险,否则会严重损害美中关系。

  佛里曼在会议上提醒说,很多台湾人不明白,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台湾几十年的建设成果将毁之一旦。他赞许布什政府给台湾施加压力,并称应该防止台湾的不理智行动。

  尚慕杰说,台海冲突必须避免,因为一旦冲突起来,地域很难限制,中国也不会在乎失去美国市场。台海冲突必须避免也可以避免,对此地区领袖们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尚慕杰在分析美中关系现状时指出,冷战思维、“美国帝国”思想在华府很有市场,美国国会为美中关系制造了不少麻烦。他以中海油竞购案为例,说明国会过于夸大这个事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通过限购决议案,他认为美国应该欢迎中海油的收购,反过来争取美国公司去中国公司控股。他同时指出,对于类似问题,中方也要正确应对。

  尚慕杰说,美国完全可以承受中国的崛起。这需要智慧和领导艺术。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九月访美,布什总统年底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将为美中关系注入能量与活力。

  尚慕杰希望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了解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来源:中新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