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22名少数民族中学生飞往北京参加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7 乌鲁木齐晚报

  8月的第一天,对22名品学兼优的来自南北疆的12个少数民族的中学生来说,是盛夏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天。他们要乘坐飞机到达北京,参加国家民宗委组织举办的“新疆少数民族中学生与北京中学生手拉手、心连心夏令营”活动。7月31日下午,他们聚集在乌鲁木齐市,在自治区民宗委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们享用完丰盛的聚餐后,住进了宾馆。一夜间,他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互相谈论着,刚到8月1日凌晨5点,身穿12种民族服装的他们,个个都已整装待发。

  维吾尔族学生吾米提江·吐尔逊是这次夏令营活动的新疆中学生的代表,他是今年乌鲁木齐市民考汉的中考状元,他对记者说:“妈妈一个人把我带大,这几天妈妈一直在为我去北京准备衣服、食品和常备药。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我很想到北京看看外国语大学,那是我梦想已久的学府,我想能从这所大学毕业,当一个知名的外交官;我还想感受北京的孩子是怎样学习的,来发现自己的不足,通过联谊活动,把新疆的音乐文化、歌舞、服饰文化、饮食文化传递给北京的孩子,同时,也把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带给他们。”

  来自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中的塔吉克族学生再努尔·夏布梁告诉记者,她这是第一次离开喀什,来到乌鲁木齐,然后去北京。因为家里忙,她的父亲只把她送到了喀什开往乌鲁木齐的车上。第一次离开父母她哭了,她说,乌鲁木齐都那么大,高层建筑都那么多,那么北京又是什么样子,她想象不出来,但她还是想到她梦想的清华大学去看一看。她说塔吉克族是个爱知识、爱学习的民族,她想这次夏令营会更加坚定她努力学习的信心。

  文静的维吾尔族学生祖丽胡玛·塔西买买提来自伊犁州巩留县三中,这次她的父亲塔西买买提·阿拜尔从巩留县出发一直陪伴她到乌鲁木齐,面对和父亲的告别,祖丽胡玛·塔西买买提眼里涌满了泪花。站在一旁的父亲塔西买买提·阿拜尔激动地告诉记者,女儿能在中学时代通过这种方式去北京,他没有想到。他说,自己已经40多岁了,还没有去过北京,女儿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习,却做到了。他作为父亲很自豪,起初还有点为女儿走那么远而不放心,但是来到乌鲁木齐,看到政府安排了专职老师跟随照顾他们,整个夏令营还有医生的陪伴,他就放心了。

  8月1日8点30分,这些少数民族骄子们挥动着手臂,向前来送行的人们告别。我们也预祝他们夏令营之旅愉快!:(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芯娜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