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钢:在循环经济中“掘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1 扬子晚报
  今年上半年,对钢铁行业来说,遇到了又一次的价格“高台跳水”。钢材价格一吨下降了1000多元。不少钢厂岌岌可危,有的已经关门。淮安市财政支柱之一的国有大型企业淮钢却是一番繁荣景象。1—5月实现销售收入35.6亿元,利税3.3亿元,利润2亿元,与实现高增长的去年持平。今年将达到销售收入75亿,利税8亿,利润4.5—5亿。

  淮安市的同志说,淮钢坚持的是加快发展、更好地发展的路子。

  在淮钢我们听说三件事,他们谈起来很为自豪:

  一是,今年5月2日—5月13日,董事长何达平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欧盟和欧洲五国。在比利时的欧盟总部,何达平同意大利达涅利公司签订了总投资达15.7亿元人民币(其中引进关键技术3000万欧元)的合作意向书。他们说,参加这次签约的中国企业代表团中仅有武钢、首钢和淮钢三家钢铁企业的代表。

  而这次淮钢同意大利达涅利公司合作的项目是“转炉无渣出钢—双LF—双工位VD大方坯连铸—大棒材连轧—KOCKS精轧—热处理—精整”特殊钢生产线。该项目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开发的高新技术项目。5年之内淮钢将成为全球10大特钢厂之一。

  二是,坚持产品结构调整。今年1-5月,已开发新品19个。眼下的淮钢特种钢生产比例已占到90%,在国家对普钢出口停止退税、房地产业调整带来建筑钢材价格下跌时,他们没受大的影响。

  三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2004年4.2亿利润中,就有近4000万元来自循环经济。

  为解决高能耗,淮钢近年先后淘汰了两座小高炉、三台五吨电炉、两条小轧机、一台烧结机等落后工艺设备。

  他们还鼓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提出了“人人都是设备工程师”口号,对员工的技术创新不但予以物质重奖,而且还以员工的姓名进行命名,予以精神鼓励。如今命名创新技术就有“成江保温法”、“家宝润滑法”、“立成刀具法”等,2004年,通过技术攻关、管理堵漏,节约成本1000万元。

  走进淮钢,蓝白相间的厂房坐落于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各种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个不停,丝毫没有很多钢铁企业灰头土脸的痕迹。

  造成环境污染的那些废气、废水、废渣都被他们变废为宝了。转炉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煤气,大部分用于锻烧活性石灰,富余部分则用来烘烤钢包、中间包,减少柴油使用量,降低生产成本;两座炼铁高炉产生的煤气,则用于锅炉发电,年发电量达1.68亿千瓦时;转炉生产中产生的蒸汽一部分用于浴室、食堂等生活设施,另一部分用于烧结混合料的预热,不但提高了烧结矿的质量,而且年创效益250万元。

  采访时有人告诉我们,他们还在积极筹建两大项目:一是高炉煤气TRT发电项目。目前的锅炉发电,煤气能量转化率只有25%%,而TRT技术,则只利用煤气压力能来发电,并不真正损耗煤气,煤气还可再利用一次。二是高炉水渣微细粉项目。项目建成后,淮钢每年产生的50万吨高炉水渣将不再外卖,而是通过先进的设备将高炉水渣磨成微粉,变成“抢手”的水泥,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TRT发电项目已进入工厂设计阶段。

  下图为淮钢从意大利达涅利公司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7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现此炉年产钢70万吨。
淮钢:在循环经济中“掘金”(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