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农大教授陆承平确诊四川疫情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1 扬子晚报

  引起全国关注的四川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目前已得到确诊和有效控制。这其中,“四川省猪链球菌病诊断与防控”农业部专家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陆承平可谓功不可没。科学家的责任感和良知,驱使花甲之年的陆教授10天来马不停蹄地往返奔波于南京、四川、广东,为控制该病的暴发和流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不仅第一个确诊了疫情,由他率领的课题组所研制的猪链球菌2型疫苗,也已快速投入生产并已运抵疫区。

  昨日,记者见到了前日夜里刚从四川回宁、风尘仆仆的陆承平教授。据介绍,7月20日晚,陆教授接到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的电话,告知四川发生奇怪疫情,要求他作为农业部专家组成员尽快启程赴川。第二天早晨陆教授和他在四川工作的一位学生通电话了解情况,对猪链球菌病已有多年研究的陆教授,即推测有可能是猪链球菌病,并着手准备了该病原的检验材料。

  当天上午10:40,陆教授带了博士生顾宏伟飞赴成都,两个半小时后抵达四川省兽医防疫卫生监督总站,是农业部专家组中最先到达的成员。简单地吃了午饭后,陆教授等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通过菌体凝集试验和PCR等方法,对从病死猪身上分离出来的细菌进行检测。7月22日晚,实验室测出的上述两项指标均呈阳性,根据以上结果,陆教授确诊四川省所暴发的人感染猪传染病的病原体是猪链球菌2型,这一结论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赞同,他立即起草了上报农业部的诊断报告,为该病的及时防控提供了指导意见。

  7月23日,陆教授回到南京后,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对带回来的分离菌株进行详细检测,进一步证明该菌株具有7种致病基因。

  此时,猪链球菌2型疫苗已获农业部的紧急生产文号,并指定广东永顺动物生物制药公司和中牧股份成都药械厂生产猪链球菌2型疫苗。7月24日晚,陆教授带着疫苗种株飞抵广州,指导广东永顺动物生物制药公司进行生产。7月31日,第一批“新鲜出炉”的疫苗运抵成都,并将在经过安全试验后,即投入使用。

  7月25日刚从广东回到南京的陆教授,26日又匆匆赶赴四川指导成都药械厂生产猪链球菌病疫苗,紧接着全程陪同专程来川指导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的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副部长尹成杰,并汇报了该病诊断、防疫等方面的工作,受到杜部长的多次表扬。其间,陆教授还向在四川指导工作的卫生部部长高强进行了汇报。

  一脸倦容的陆教授对记者说,此次能率先确诊四川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原,还得归功于课题组对该病多年研究的技术储备。1998年江苏曾发生过猪链球菌疫情,其后陆教授就挂帅指导包括江苏省农科院兽医所等单位参加的有关课题组,迄今陆续发表的有关猪链球菌的研究论文已达42篇,他主持的研究课题国家“973”项目子专题“猪链球菌表面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于2004年结题,通过国家验收。

  由陆教授率领的课题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陆教授在“前方”辛勤地奔波,处在“后方”的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等地的10多个老师和博、硕士生也日夜奋斗着,做试验,查资料,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问询,不少人是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机会。就在昨日记者采访的当口,陆教授的同事和得力助手姚火春副教授拿到了当日的飞机票,他将赶赴四川疫区,继续参加防疫抗疫的工作。陈晓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