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同:按二桥标准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1 扬子晚报

  南京长江三桥即将建成通车。鉴于三桥经营收费性桥梁性质,8月2日,省物价局组织专家就三桥收费标准进行专门论证。与会的专家普遍认为,为最大限度发挥长江三桥过江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同时避免恶性竞争,三桥收费应与二桥保持一致。

  总投资额35亿元的南京长江三桥是南京第一座完全依靠社会资本建设的大桥。昨天,三桥公司委托江苏省交通经济研究会,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同时考虑现有周边长江大桥的收
费标准,以及高速公路桥30年投资回收期标准,向与会专家提交了三种不同收费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参照二桥收费标准。方案二参照江阴长江大桥收费标准,五类车辆收费额比第一类每车高出5~10元。方案三考虑大桥与板桥汽渡的市场划分,同时从保护大桥的角度出发,前三类车辆的收费标准与方案一一致,第四类和第五类货车收费大幅增加。三个方案的投资和自由资金动态回收期都在28年多一点。对于不过江的车辆使用沿线互通,近期考虑不收费。

  对于提交方案,与会专家普遍认同,暂时可以参照二桥收费标准,即第一类车辆,即7座以下的客车每车收取20元,载重量2吨以下的货车每车收取30元;第二类车辆客车每车收取30元,货车收取50元;第三类客车收取50元,货车收70元;第四类客车收50元,货车收75元;第五类货车每车收取80元,因为这有利于三桥开通后被大众所接受,合理引导车辆分流。同时,一些专家提出,虽然参照二桥收费在操作上具有简便性,但没有考虑到未来南京交通格局的变化,以及国家交通政策的变化,南京大学的沈坤荣教授认为,未来10年国家对货运市场的车型要求肯定会有一些变化,如封闭式、集装箱等,三桥在这方面的收费政策不妨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省委政策研究室钱钢副处长说,三桥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公共产品,公共产品定价要考虑政府、投资方以及老百姓三方共赢。浦口区政府办公室程光明主任说,三桥应该从服务于沿江开发的角度出发,对周边经常过往的车辆、农民进城车辆给予优惠。

  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华文处长说,物价部门将在充分考虑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收费意见报请省政府批准。(杨涌 黄红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