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四川猪链球菌病爆发与猪饲养水平低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33 温州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杨传敏实习生廖智海)昨日,省农业厅召开猪链球菌预防专家座谈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广东不可能大规模暴发猪链球菌病,暂时也没有注射猪链球菌二型疫苗的需要。专家表示,政府部门可通过加强运输和市场监督等环节,确保病猪肉不进入广东市场。但是,他们认为不应对四川猪肉一律封杀。

  据介绍,昨天的与会者全是广东省内的知名畜牧兽医专家,如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毕英
佐、林绍荣,省农科院兽医所的宋长绪,参与疫苗制造的广东永顺生物药厂工程师陈任重,省动物防疫监督总所所长余业东。

  首先,专家们指出,猪链球菌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种细菌,一般在猪的体表、呼吸道、消化道等处都可发现。而在以往猪的疾病检测中,30%的猪链球菌都是二型。据说这个检出率在国外更高,能达到70%以上。但因为这种细菌并未在国内导致大规模的感染致病,所以中国从没有生产过该种二型疫苗。

  据介绍,此次生产该疫苗的广东永顺生物制药公司,自7月31日起,一直源源不断地生产疫苗供应四川疫区。继首批35万份后,近两天每天都有100万份的供应量。

  那么,为何该种从未引起过大规模感染的细菌,近日在四川却造成了如此严重的疫情呢?这样的疫情会不会在作为畜牧大省的广东发生?对此,专家们一致达成共同意见,广东不可能大规模的暴发猪链球菌病。

  专家们认为,四川猪病的大规模发生,和当地夏季炎热潮湿的气候特征,和当地猪以农村散养为主、饲养水平较低都有关系。据专家们分析,广东的猪60%以上是大规模饲养,散养在猪圈里的猪少,管理水平高。若发现有猪链球菌病例,可及时用抗生素进行医治。在这样的饲养条件下,大规模发生猪链球菌病的可能性不大。

  据统计,每年广东自己产出的猪有5000多万头,但这些猪尚不能完全满足广东1亿多人的消费需求。所以,每年广东还会从外省购进2000多万头的猪,四川正是其中的一个主要输出省份。

  据介绍,目前农业部并未把四川省定为疫区,现在省内统一采取的措施是,仅把发生疫情地点如资阳、内江等地周围1公里半径内定为疫区,对其进行重点封存检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