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帖发出 好汉侠女翘首以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3:21 时代信报

  接招者皆非等闲之辈

  信报记者杨冰实习生张黎黎/文黄伟/图

  上周,本报招募猎猪勇士,向泛滥在山间危害农民的野猪敲响警钟。

  截止到7月31日,本报已接待来自上海、北京、山西、成都及重庆各地的50多名勇士的报名电话。其中有在部队 是神枪手的退伍军人,有热心公益事业的在职公务员,还有对狩猎非常感兴趣的搏击散打教练,以及有着丰富经验的猎手。

  来自渝中区的黄林先生曾经是一名老兵,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曾经在云南当兵,那边的地界树大林深,常常有 蟒蛇出没,我就打过那个东西,现在退伍了,去打打野猪一个是为了帮当地的农民除害,再一个就是圆一下自己曾经的梦,回 味那段在部队的难忘岁月。”而在上海上班的詹先生则表示了自己的极大热情,他说自己曾经在新疆等地打过猎,随时可以飞 过来参加猎猪的活动。

  前重庆狩猎协会的会长徐家宾先生,是圈中的知名人物。他一大早就打来了电话表示他的支持。家在武隆的田先生, 渝北的李先生等,自己还带有自驾车和猎狗,也是打猎活动的忠实“粉丝”。来自宜宾的钟先生更是打了几次电话过来,表示 自己愿意带几个朋友一起驾车来参加。

  猎手们表示,这不仅仅是对打猎活动的支持和参与,更是对野猪危害百姓、打破生态平衡的积极反应。

  此外,重庆其他区县的读者看到本报报道后,也纷纷打来电话,希望猎猪之旅能够到他们那里去,帮助当地农民解除 野猪之患。南川市山泉镇一位读者说:“我们这里野猪可能比巴南区还要多,有些农民在田地里面搭上帐篷,晚上都在那里睡 。但是农民没有狩猎常识和技巧,希望有高手前来指点,打掉几头最大最凶的,把其他的吓跑。”

  针对来自读者的反映,活动组织方将在进一步调查了解的情况下,确定狩猎的重点地区,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同 时,参与狩猎的猎手也将在最近两天确定。

  无人区的狩猎险途

  揭贴的英雄中,不乏打猎高手。他们的故事不仅惊心动魄,而且趣味横生。

  喻奇,38岁,目前是本市一家工业公司的总经理。

  十几年前,刚从西南师范大学环境生物专业毕业的喻先生,被分配到川医大下属的四川分析仪器厂工作,就在工作之 余,喻奇结识了一个异人,此人叫王荣海。此人是一个传奇人物,一年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山上度过,甚至到新疆无人区打过猎 。

  王荣海打猎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喻奇,随着交往的增多,两人感情日笃,终于,一次王荣海到新疆打猎,约上了喻先 生,喻奇也开始了他的一次神奇之旅。

  咳嗽带来山崩

  在我国的青海、新疆等省份,有大片的无人区或者是人烟稀少的区域。如果旅行者深入柴达木盆地和青南高原腹地, 常常开上数小时越野车可见不到一两家牧户。因为在牧区,6个自治州平均每平方千米不到3人,其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每平方千米仅为1人。然而,这些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恰恰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顺着祁连山的山势往西,车子走了几天几夜,直到没有路了,王荣海和喻奇弃车徒步,背着行囊,扛着猎枪,向大通 山深处走去。

  山上已是白雪皑皑。走在路上,王荣海叮嘱喻奇道:“一定不能高声说话,否则,即使是任何一个细小的震动,有可 能将山上风化的石头震落的可能,非常危险。”

  两人走了几天,即将到达山顶,此时,他们所处地的海拔高度已经超过4000米,空气越来越稀薄,另一方面因为 山上有雪,两人每走几百米,就要休息许久。

  遭遇凶猛藏獒

  虽然自然是如此地严酷,然而人类的生命力和生存能力是无比惊人的。当你真正深入这些无人区,攀上人迹罕至的高 山,你常常会看到灰破但坚固的毡帐,甚至还有如织的羊群。

  打猎的日子,除了自备干粮外,喻奇他们还会与牧民住在一起。藏獒是牧民所喜欢的一种猎狗,相当凶猛。成年藏獒 两条前腿离地直立起来的高度与中等身材的人差不多高。

  一次,王荣海和喻奇来到一个藏民的家中,一开门,只见一个黑影一阵风一样飘过来,在离喻奇面前半米处停下,发 出“呜呜”的声音。

  “我差点没有把魂吓掉。”喻奇说:“藏獒的速度太快了,你根本看不清它是怎么跑过来的,只见一条影子,就过来 了。因为绳子就到这里,它才没有冲过来。”

  在藏獒的一生中,它只认一个主人,就是首次收养它的那个人。这一家的藏獒唯一认的主人就是这家的男主人。

  有一次,这家的男主人与妻子吵架,两人吵着吵着就开始打起来,打起来之后就忘了狗的绳子拴得有多长,不小心就 进入了藏獒所能够着的范围。男主人无意间一指妻子的胳膊,只见藏獒冲上来就把妻子的胳膊咬断了,之后因为这件事情,两 口子还离了婚。

  藏獒的凶狠由此可见一斑。

  人间仙境:灶河

  在位于新疆中部的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然而一些绿洲却点缀在沙漠之间,灶河便是其中之一。

  灶河是个小镇,一条名字就叫灶河的小河绕着小镇流过,灶河因此而得名。灶河水常年都是摄氏3度,冬天的时候, 冰天雪地,然而只有灶河冒着热气。远远看去,水气氤氲,如在仙境。

  灶河边长着丛生的芦苇,冬天来了,芦苇虽然枯萎,但是仍然在河边站着。芦苇的周围结了冰,远看芦苇在一个个冰 柱中,恰似琥珀一样。

  在灶河的上游,有一个湖,湖面也是常年不结冰,在湖里生长着大批的野鸭,由于湖面没有结冰,所以湖面与下雪结 了冰的湖岸有1米左右的落差。平时野鸭就成群的浮在湖面上,当人还没有走到湖边,野鸭已经看到人,一下子全飞了。所以 打野鸭难度相当大。

  这天下午,王荣海和喻奇来到湖边打野鸭。喻奇先打,但是每次都是人还没有走到,鸭群就飞了。王荣海对他说:“ 我来。”然后悄悄接近野鸭群,就在离岸边几步距离时,突然冲上去开枪,就在鸭群飞起的一瞬间,枪响了,喻奇走过去一看 ,打中了一只。

  这里的湖里有很多天鹅,有的时候天鹅会飞到岸上,滑溜的冰使天鹅走路东倒西歪的。喻奇就在冰上奔跑,跟天鹅玩 ,看天鹅在冰上跌跌撞撞的样子,傻乎乎的,非常可爱。

  “我只是追天鹅玩,逗它们耍,天鹅是保护动物,这点我是明白的。”喻奇说。

  闯入“无人区”

  从灶河再往西走,就逐渐进入无人区——牦牛山。车子开了三天三夜,仍然没有到达目的地。

  由于是冬天,在无人区停车非常关键。停车的时候,必须选一个特殊的位置,也就是必须是一个山坡顶上。第二天早 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用柴架在邮箱下面烧10到20分钟,然后再在车子的底盘下生火,要烧大概两个小时,然后就将车顺 着山势往下冲,将车阻燃。如果车子还没有发动的话,那么所有的人可能将有生命危险。

  因为气温太低,车子被冻了以后,一次没有发动,一般没有第二次机会。这么大的无人区,开车都要走三天三夜,更 不用说是走路,加上天寒地冻,缺氧,人根本不可能走出去。所以车子很关键。

  又经过几天跋涉之后,他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这时他们惊奇地发现原来这里还有放牧的人,远远的几个蒙古包,几 群牛羊。

  牧民的蒙古包是用牦牛皮缝制的,白天从里面往外看,到处是小洞。喻奇问牧民,这样下雨了岂不是要进水?

  牧民笑着回答说:“这是用牦牛皮缝制的,下雨了,雨水会把牛毛泡涨,所有的小洞都不会漏雨,而晴天就会露出小 洞,以便通风透气。”

  此时,喻奇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任何建筑材料也比不上牦牛皮。

  这次青海的旅程,让他终生难忘。直到现在谈起,他仍然兴奋不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