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将在两年内再减3成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04 光明网

  发布时间:

  近日,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透露,为促进山西省煤炭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山西省将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到明年年底前,省内各市的煤矿数量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减少30%多。

  靳善忠就人们关心的煤炭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问题,提出要通过整合和资源有偿使用来推进该工作。政府将对过去经行政审批无偿取得的采矿权进行分类处理:对那些资源量较多、规模较大或可以进行整合的非国有煤矿采矿权,采矿权价款可全部或部分转为国有资本金,形成政府所有、授权国有重点和骨干煤矿持有经营的股份企业;对哪些资源量较少、规模较小且难以进行资源整合的非国有煤矿,可进行资源有偿出让变现。

  山西省还将全力推进煤矿资源整合,进行联合改造,减少矿点数量、扩大单井规模、优化矿井布局、提升整体开发水平;鼓励和支持省内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地方国有骨干煤矿等对地方中小煤矿实施联营、兼并、控股、改购,组建大型煤炭企业。

  靳善忠透露,山西省政府近期将对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和资源有偿使用进行部署,明年上半年前完成首批60个产煤县(市)的资源整合和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通过实施资源整合和关闭矿井,各市煤矿数量要平均减少30%以上。

  据了解,目前山西省的灵石、高平、泽州、孝义、古交等地每个县市的小矿井都有100多个。根据规划,凡重点产煤县,生产能力在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将予以关闭或整合。(记者王炤坤王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