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怎能让孩子们学习大灰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05 法制晚报

  深圳市某小学校园里有一组狼群雕塑,名为《出征》,底座上刻有说明:“东方似‘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 、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 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据报道,该校校长说,狼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 神,建一座狼群雕塑,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狼”的精神。

  教育孩子成为生活的强者,培养孩子张扬个性、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品质精神,这种教育思路当然无可厚非,但是 ,让残暴、可怕的大灰狼成为纯真儿童的学习对象,硬性地把“狼”的精神灌输到孩子们心中,完全颠覆孩子们原先的价值取 向,这种做法却值得商榷。

  东方似“羊”的教育,在崇尚温文尔雅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人的善良和顺的精神品格,以及与人为善的人际关系,这 种优秀的个性品质,成为人们道德修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早就溶进博大的东方文化体系之中。至于狼,作为羊的对立物,我们 一直赋予其凶残和见利忘义的文化符号,流传很广的那个《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更是深深地流进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文 化血脉之中。试想,在这个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下,猛不丁地让孩子们转过头来去学习狼的所谓“团队合作”精神,孩子们 能转过弯来吗?

  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都是经过悠久的历史沉淀之后才形成的。笔者认为,不联系具体的民族历史文化,不考虑 受教育者的思想承载能力,直接将舶来文化奉为“真经”的做法是荒唐可笑的。狼所具有的那种所谓“团队合作精神和不断超 越精神”,不过是暗合了西方工业革命之后的社会价值取向而已,而我们对这种价值观缺乏直接的历史切入点,就这样拿过来 学习,孩子们幼稚的思想能否承载得起如此高难度的价值导向?

  在西方文化中,狗往往是忠诚和信义的象征,那么假如我们要培养孩子们对国家和集体的忠诚意识,是不是要在校园 里再搞上一组狗的雕塑呢?

  李先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