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西昆仑地区成为藏羚羊重要繁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从有关部门获悉,位于新疆境内的西昆仑地区继阿尔金山和中昆仑山区后,成为又一个藏羚羊的重要繁殖地。

  “每年约有4000-4500只雌性藏羚羊到西昆仑地区产仔。西昆仑地区是藏羚羊重要的繁殖地”。中外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经过40天实地考察后表示。

  不久前,来自美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乔治·夏勒博士和新疆林科院、北京大学研究人员一行5人深入新疆西昆仑地区进行调查,基本查明了藏羚羊来西昆仑繁殖地的数量、分布、活动情况和其他自然状况。

  乔治·夏勒博士认为,新疆西昆仑地区不仅是藏羚羊重要繁殖地,而且也是野牦牛的栖息地,连接着新疆的中昆仑和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和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但并没有得到严格保护。专家们建议,尽快在西昆仑地区建立大面积国家级藏羚羊繁殖地自然保护区。

  藏羚羊是重要珍稀物种。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藏羚羊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阿尔金山、中昆仑山区。直到目前,专家才在考察中发现每年5月成年雌性藏羚羊都要从西藏阿里地区向北迁徙,到新疆境内的西昆仑地区产仔。该区域是藏羚羊羌塘种群的主要繁殖地,直接关系到该种群的繁衍。(编辑 欧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