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 海南私家车油改气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10 光明网

  发布时间:

  从7月23日起,海南的成品油价再次上涨,这已经是自2002年3月份以来的第12次上涨。然而,相比之下天然气价格一直较稳定且比汽油节省,那为什么汽车不使用低成本的天然气?海南的油改气何时脱离被指定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让私家车也来享受油改气优惠大餐?

  “油改气”:曲线发展生态省

  据海南省发改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的汽、柴油基本上从省外及国外购进,易受国际形势的影响,而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可以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天然气资源,替代石油,缓解能源危机。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有效地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对促进生态省建设,保持海南省优美旅游环境和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自2001年开始推行油改气,当时因为汽油价格不高,用油比较低廉,而出于生态省建设的考虑,就规定在出租车和公交车行业进行油改气,原则上不允许私家车油改气。据统计,全省目前公交车和出租车共5360辆,其中天然气汽车共3219辆,占总量的60%。

  出租车司机尝到甜头

  据一些司机反映:汽车使用天然气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在动力上要比汽油差一些,没有汽油的爆发力强,爬坡有时显得力不从心。虽然有林林总总的不如意,但是出租车司机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油改气”,原因就在于更经济更实惠。

  一位的哥算了一笔账:海口时下90号汽油的零售价为每升5.12元,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3.30元,按1升90号汽油的燃烧值相当于1.1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值的保守算法,烧1.1立方米气比烧1升90号汽油节省1.49元;如果与零售价为每升5.51元的93号汽油相比则可节约1.88元。出租车的日耗量大约为40立方米,也就是说“油改气”后,出租车司机每天可以节省30元之多,一个月可以节省约千元,一年则节省万元以上。如此算来,出租车4个月的燃料费就可以节省回“油改气”的整修费。

  “油改气”遭新交法抛弃

  为何油改气推广难?据有关人士介绍,因为油改气没有得到新的道路交通法保护,即使是政府规定的出租车也遭遇到新道路交通法的抛弃。

  根据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自2004年5月1日起,机动车燃料种类不允许办理变更登记,因此海南省的改装双燃料汽车从那时起就不再办理变更登记。随后的麻烦是2004年改装的2003辆油改气汽车不能年检,2005年又增加了1216辆也不能年检。最后经过多个部门协调,年检一事解决了,但燃料种类变更问题却仍然遗留,并且交警部门可据此扣车。

  “油改气”VS燃油附加费

  “油改气”出租车司机不但减少运输成本,而且燃油附加费也是免收的。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海南省的“燃气附加费”开征在即。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未对燃气汽车征收燃气税费,有关部门曾对燃气汽车以逃漏燃油附加费为由而查扣。目前,海南省开征汽车“燃气附加费”的征收标准及实施方案已报送省政府。据透露是按燃油附加费的减半征收。

  私家车何时也有份

  据海南省发改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可以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天然气资源。位于澄迈县的福山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约为80亿立方米,每年可开采2亿立方米,也就是说该气田每天可开采5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海南省下一步工作设想是推动高速公路沿线加气站的布点建设;启动天然气单燃料公交车示范车队的试点工作;推动长途旅游大巴车的燃气化进程。

  随着汽油价格一路高歌,以天然气为燃料,成本的优势立即显现出来。在调查过程当中,大部分私家车司机表示愿意把自己的车进行油改气。但是目前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车主们迟迟不敢动手。(王辉、阮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