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营企业招收落榜生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7 新民晚报

  不久前,浙江永康一家民营企业宣布,从今年起,每年招收不少于30名的高考落榜生,并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这些年轻人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为民营企业招收落榜生鼓掌

  一年一度的高校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每年此时都是一个既盛产欢乐又催生忧伤的季节。“落榜”,作为与“金榜题名”必然伴生的字眼,眼下正成为不少年轻人遭遇的“人生第一次挫折”。据初步估算,仅浙江一省,今年的落榜生数量将达到9万。

  每到此时,家长、老师和朋友,都会给那些落榜生一些安慰:“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行行出状元,干什么都一样”等等。与包围着“金榜题名”者的鲜花、掌声和谢师宴相比,这些安慰多少有点无力。真正有力量的是通过行动让落榜者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浙江永康一家民营企业——圣鸿公司就是这么做的。他们不久前宣布,从今年起,每年招收不少于30名的高考落榜生,并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这些年轻人的培训和继续教育。

  落榜,对任何一个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受挫的经历。对于受挫者,最好的安慰莫过于告诉他:你是被需要的。圣鸿公司每年也招收大量的硕士、本科生,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向落榜生敞开大门。高考落榜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并不代表落榜生素质差、智力低。对他们进行悉心培养,落榜生们一定能够成为有用之才。

  换一种眼光看落榜生,就是换一种眼光看待人才。只有多元的价值判断,才能不让落榜生陷入社会的“冰窟窿”。把正处人生挫折期的落榜生招收进企业,长期培养,更利于企业形成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团队。25岁的吕琳玲6年前高考落榜后进入圣鸿公司,成为“落榜生员工第一人”。从打样开始,公司一步步对她进行培养,现在她已经是技术开发部经理,8名下属中不乏大中专毕业生。

  企业需要引进高级人才,更需要内部培养普通的劳动者,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目前除了外贸等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的岗位外,圣鸿公司的车间主管、统计、打样等职务都尽量培养高中毕业生担任。企业的行为也许有企业自己的算盘,然而,他们招收了一个落榜生就多承担一份社会的责任,就多让一颗郁闷着的心灵重新燃起希望。让我们为不拘一格招收落榜生并重用落榜生的企业鼓掌。新华社(潘海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