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丹心铸警魂--兴安盟公安局副局长兼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皎先进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10 公安部网站

  --构建了“13456”治安打防控一体化新型警务机制,实现以“重打轻防”向“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转变。

  --建立了队伍管理长效警务机制,实现了由“人管人”向靠“制度管人”的转变。

  --树立了“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实现了从“管理型公安”向“服务型公安”的
转变。

  --实施了“科技强警”战略,实现了传统公安警务模式向现代科技型的转变。

  --初步构建了五大新型警务机制,实现了公安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被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被公安部确定为“警察公共关系实践基地”,被评为“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安局”、“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全区首届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全区严打整治斗争、追逃斗争、打击法轮功斗争、治爆缉枪专项治理、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区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三连冠,保持了“区级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和“全区特级档案管理单位”等荣誉。成功承办了“全区第二届公安系统打防控一体化警务机制建设现场会”,并被评为“全区打防控一体化警务机制建设先进单位”,获得100万元奖金。局纪委被公安厅评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在2003年、2004年全市行风评议活动中,该局分别名列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第三名和第二名。在自治区综治委、统计局对乌兰浩特市2004年社会治安满意率测评中,满意率达到98%。局领导班子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实绩突出的科局级领导班子”。

  鲜花和荣誉一齐向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涌来。

  在鲜花和荣誉的的背后,有一位铮铮铁骨的拓荒人。他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新世纪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兴安盟公安局副局长兼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皎。铁律治警民心归

  公安队伍是一支带有武装性质的纪律部队,民警素质和队伍形象至关重要,是能否取信于民的关键。

  1999年11月,在兴安盟突泉县夺得全国优秀公安局“三连冠”的公安局长王皎奉调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任党委书记、局长。在他身后,留下的是辉煌的业绩:短短几年内,突泉县公安局这个以往连县级优秀也没有评上过的公安集体,从“区优”到“国优”直至勇创“三连冠”,彻底打了翻身仗;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县级公安局领导,二次荣立二等功,六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通令嘉奖。在乌兰浩特人眼里,他是头顶着荣耀的光环而来。然而,乌兰浩特不是突泉,这里“一地三府”--兴安盟行署、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虽然城市不大,但治安情况十分复杂。黄赌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流氓恶势力为害一方;刑事犯罪总量大,杀人、流氓伤害、盗抢机动车、入室盗窃等恶性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居高不下。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满意率不高;财务管理、看守所管理混乱,队伍建设浮在面上。公安局欠外债数百万元,每天来局讨债的人盈门。王皎心里清楚,这个局长并不好当。

  王皎上任伊始,就把工作重点放在整肃警风、抓队伍建设上。

  第一步,抓“龙头”带“龙尾”。1999年11月,新一届党委班子组成后,王皎提出了“六要六不能”的班子建设总体要求,即认真负责抓工作不能“虚”,突出一个“实”字;坚持标准抓工作不能“松”,突出一个“严”字;齐心协力抓工作不能“散”,突出一个“齐”字;善于创新抓工作不能“闲”,突出一个“勤”字;积极主动抓工作不能“拖”,突出一个“快”字;身先士卒抓工作不能“懒”,突出一个“率”字。局党委成员按照班子建设总体要求,以身作则,发挥了表率作用。2003年4月份,非典战斗打响后,王皎局长和局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参战民警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执行2189次列车上疫区返乌人员的检查、隔离、护卫任务,连续几个日夜没合眼,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几年,局党委成员们做到了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争的坚决不争,赢得了广大民警的支持,增强了战斗力和号召力,形成了全局上下众志成城创一流的局面。

  第二步,抓整顿,堵漏洞。王皎上任不久,针对群众反映最多的公安队伍纪律涣散,执法不公,冷横硬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开展了6次纠风活动,采用查摆整顿、公开曝光、社会监督等形式揭盖子。2000年上半年一次就公开处理18名违纪违规民警,撤销2名派出所长,处罚4名大队长,辞退1名警长。

  第三步,抓机制,增活力。王皎同志在抓班子、搞整顿的基础上,以改革的精神建立和完善队伍五大长效管理机制,并取得了成效,引起了公安厅和公安部的关注。一是建立了竞争机制,改革用人制度。他针对热岗部门多年来不轮岗、不交流、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群众不满意的现状,对热岗部门进行了调整,轮换交流了204名环节干部和民警,占民警总数的50%,热岗交流面100%。大刀阔斧地实施了环节干部聘任制。聘任中1名大队长、3名派出所长因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实绩不突出,群众威信低而落聘为副职。有2名派出所长因单位管理混乱,落聘为一般民警。真正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二是建立了约束监督机制。他先后主持制定了100多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规矩方圆》一书。该机制建立后,实现了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对违反制度者对号入座。在侦破一起特大案件时,一名警长严重失职,按照责任倒查制被辞退。一名副大队长和两名中队长因工作严重失误,按照局规被罚款4000元。三是建立奖罚机制。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几年来,仅兑现各种奖励就达100多万元,累计罚款7万多元。四是建立了教育培训机制,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五是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实行了目标化管理。好队伍出战斗力,好队伍也合民心、符民意。

  在近几年的乌兰浩特行风评议中,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在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处在二、三名之列。形象转变了,也换回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心和信任。

  利剑出鞘乾坤清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是王皎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让百姓满意,他从当民警那天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攻克大案要案上。

  王皎局长平时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旦置身第一线,他对犯罪分子的冷酷与严厉足以使之胆战心寒。几年来,仅他亲自参与侦破的重特大案件就有几十宗。2000年初,就在王皎局长上任不久,一宗大案摆在了他面前。乌地区连续发生17起案值共10余万无的系列入室盗窃,仅爱国街一户居民就被盗窃现金2.4万元。王皎亲自带领干警,克服线索渺茫等困难,仅用两天就将案犯抓获。但事隔不到一个月,都林街一厕所内又发现无名尸体躯干,当天上午又发现另一处抛尸现场。王皎当即决定成立专案指挥部,亲自坐阵指挥。通过从现场提取证物确定死者身份后,王皎对已掌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判断后认为,作案分子系外地人,遂派出200名警力全面排查乌地区宾馆旅店可疑人员,获取重大线索后,果断派出4个追捕组到外地兵分四路围追堵截,将潜逃途中的案犯抓获,仅一天半就破获此案。

  2000年4月26日中午,一起大案震惊了乌兰浩特。市房产交易中心大楼发生凶杀案,犯罪分子劫走1.5万元现金和19条“中华”等名牌香烟。一楼门厅内,更夫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案发后,一时间给全市人民造成极大恐慌,案件引起自治区领导、区公安厅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案情就是命令。王皎利用群呼联动7分钟内集结全体干警,部署侦破工作;10分钟后,两案犯的线索陆续报案,1小时后,初步掌握案犯体貌特征。但经过两昼夜的“地毯式”排查,不但未确认案犯身份,而且再未获得有价值线索,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时间在推移,无数双眼睛在关注……危险之刻方显英雄本色,王皎百折不挠的顽强作风,在这起案件的侦破中得到充分体现。他坚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次主动召开案情分析会,反复研究破案思路。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向全市通报案情,悬赏奖励提供线索破案有功人员,聘请全国刑侦画像专家为嫌疑人画像,派出5个组分赴东北三省及毗邻市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坚,侦破工作终于出现重大突破。通过作案现场遗弃的火柴、信封,逐步锁定了侦察范围,在吉林通化一带,在他的指挥协调下,赴通化破案组争取到通化警方的大力支持,在当地指挥档案与“4.26”案现场指纹比对时,做同一认定,使案犯身份得以确认!随后,王皎立即派出追捕组,奔赴通化。经周密布控,一举擒获了制造这起惊天大案的案犯崔国成、高德利。6月3日,数万名群众夹道欢迎押解案犯凯旋的民警,鞭炮声、掌声、欢呼声响彻云天。2003年至今,发生在乌兰浩特的22起命案,侦破21起,基本实现了命案必破的目标。

  辣手除恶显身手

  对于打击流氓恶势力的犯罪团伙,王皎的态度一向坚决,在他的眼中揉不得半点沙子,他不能容许在他的眼皮底下有任何流氓恶势力的存在。他对待流氓恶势力的唯一态度,就是除恶务尽,连根拔起,决不姑息养奸!

  张立国,30多岁年纪,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拘留、收容教育、劳动教养处罚,但他劣性极深、恶习不改。

  2000年春节期间,张立国因为地下赌博和娱乐场所“看场子”争夺霸主地位与同伙周双莲发生冲突,持自制口径枪射击周时被周双莲打成重伤,被判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

  2001年春节刚过,张立国伤势渐愈。为了显示淫威,他召集手下刘东哲、张建华、王宏军、满洪涛等携带50厘米长的战刀窜入唐人街舞厅。落座后,张立国告诉服务员龙天宝:“先上饮料。”龙天宝告诉张立国:“我们这里有规定,先拿钱到吧台去买。”张立国二话没说,拿起战刀照龙天宝头上猛砍。龙天宝捂着伤口跑到经理室,张立国持刀追到经理室。经理拦住他询问情况,张立国怒斥:“你敢拦我?我砸了你的场子!”说着举起椅子将电脑、灯箱、进口音响等统统砸碎。经理无端损失了4500余元,不但不敢报案,反而托人找张立国说情。这次恶行令手下很是佩服,张立国流氓恶势力团伙由此成型。他们流氓斗殴、抢劫盗窃、奸淫妇女、称王称霸、无恶不作、罪行累累,老百姓恨在心头,却敢怒不敢言。

  张立国流氓恶势力团伙在社会上早有传闻,但绝大多数受害者因怕报复而没有报案,给公安机关全面掌握其违法犯罪事实造成极大困难,仅有的几份报案也分散在全局14个派出所,且单一的违法犯罪事实已受到相应处罚。

  王皎暗中部署各单位全面摸排流氓恶势力团伙,随后组织专门警力在各实战单位搜集整理、深入调查取证张立国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材料,使这伙流氓恶势力的违法犯罪事实逐渐暴露出来。2001年4月中旬,王皎听取案情汇报后,当即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将张立国团伙一网打尽。5月28日,扬眉剑出鞘。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证据材料的情况下,王皎下达了抓捕张立国团伙成员的命令。张立国团伙主要成员纷纷落网。“严打”整治期间,王皎带领全局公安民警先后打掉了肖建中恶势力团伙、以孙李明、王春俭为首的流氓恶势力团伙等一大批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笼罩在乌兰浩特百姓心头的阴云一片片被清理干净,晴天朗日又回到了乌兰浩特的上空。老百姓兴高采烈、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民警冷暖挂心间

  从基层民警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王皎了解民警,深知他们盼什么、想什么。他1999年来乌市公安局上任时在全体干警大会上的一席话,民警至今也忘不了:“乌市公安局是个大家庭,我们全体干警都是一家人,我们这届班子一定要当好大家的贴心人。”这届班子是这样表白的,也是这样做的,以至于全局每位民警一提起王皎局长,一提起这届局班子都有难以言表的敬佩之情、感激之情。

  全局干警不会忘记:王皎局长上任后,顶着压力,不怕得罪人,毅然将承包出去十几年,民警却得不到任何回报的大型农场和修配厂收回局里,把农场改为民警的福利生活基地,把修配厂改为上打租租赁出去,收入全部用于民警的福利,同时为每名民警办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为干警体检一次,干警的超时补贴、休假、大病补助都能得到有效保证。

  民警们不会忘记:王皎局长到任后,每名民警每年得到的奖金和福利都在1千元左右。去年他又筹措奖金100多万元,用于全局民警的福利和各种奖励。为了感谢民警家属对公安的支持,他坚持每年春节前举行一次慰问家属座谈会,还亲自为每位家属敬酒。已故民警子女就业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经常因此事到市委、政府找领导,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些已故干警子女得到了很好的安置。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光荣称号的王作发,儿子一直未能安排工作,王皎局长主动把他的儿子安排到局里工作。他说:“对公安事业有贡献就是要特殊照顾,不能让干工作的人寒心。”几年间,全局用于从优待警的资金就达300余万元,极大地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警们说:“难事、烦事、特殊事,事事连着领导的情。”为了增强情感在思想转变中的催化作用,加速情感在思想转变中的潜移默化过程,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制度化、规范化,王皎局长主持制定了领导“四必访、十必谈”工作制度。规定:民警家中有婚丧大事必访;民警家庭有纠纷必访;民警家中有困难必访;民警家搬迁必访;新民警调入必谈;民警受表彰奖励必谈;民警情绪低落时必谈……通过访与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普通民警的心坎上。乌市公安局民警还清楚的记得:

  --都林派出所民警张志刚身患直肠癌,仍然和正常民警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王皎把市委、市政府奖给他的3千元奖金亲自送到张志刚家中,并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张志刚补助1万元。

  --铁西派出所民警张军学,常年带病坚持工作,直到临死的前一天晚上还工作在岗位上,王皎知道后,亲自参加葬礼。

  --交警中队长韩世杰因工被车撞伤,王皎带领局党委一班人到其家中慰问……

  立言立行塑形象

  做官要先做人。王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的领导实践,使王皎清醒的认识到,领导偏心,部属就会寒心,只有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坚持原则,不搞个人说了算,公道办事,才能把人心凝聚到一起。几年来,在民警评优、入党、晋衔、提职等重大问题,王皎都坚持按照实绩考核、群众推荐、党委集体审议等程序,切实发挥领导集体和群众的作用。

  “我这个人没啥本事,所以更需要大伙儿施展才能”,“好铁能碾几个钉”。王皎常对局党政班子成员这样说。他认为“局长一支笔”不利于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积极性。他大胆破例,果断地向副职放“四权”,即执法审批权、办公费用支配权、绩效考核审批权、对外业务接待权,变局长个人说了算为班子群体当家,使责、权、利达到了真正的统一。一位同行局长不解地问王皎:“你这样放权,不就把自己架空了吗?”而王皎说:“我把权力分散给10名班子成员,就等于自己长了三头六臂。副职对所分管的专项工作内容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如果说话不算数,叫人家怎么干事?假如我不在场,各项工作能都等着我发号施令才干吗?所以说,我与副职的关系就是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无为而无所不为嘛!”王皎放“四权”,走活了全局一盘棋。局党政领导班子10名成员各有其权、各司其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局各项工作实现了大跨越,干群关系和谐。

  和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任何一个民警谈起王局长,你都会感受到他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敬意和爱意。王皎之所以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在全局民警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威望,是与他高尚的人格魅力,以身作则,分不开的。他常说:“领导要做带头羊,不做牧羊人”,“领导干部和普通民警只有同甘共苦在一起,心才能贴到一块儿”。王皎局长就认准了这了理儿,并实实在在的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带头苦干。

  多年来,由于紧张、繁重而艰苦的工作,王皎患上了糜烂性胃炎、胆结石、咽炎等多种疾病,胆结石十分严重,有时疼痛难忍,医生多次劝他手术,他总是说:“等一等,先吃点药缓解一些,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去看病”。2000年春天,乌市连续发生了几起凶杀案件,为了侦破这些案件,王皎42天没回家睡觉。2000年4月26日一桩令整个红城震惊的特大抢劫杀人案件突发了。此案的侦破工作曾几度陷入困境,由于迟迟未能破案,群众反响极大,在这样的压力下,王皎向市委立下军令状,吃住在办公室,经过37个日日夜夜的艰苦鏖战,终于破获此案。2003年5月1日一大早,王皎办公室的电话急促地响起,乌市防“非典”指挥部命令:从即日起,市公安局出动警力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把从北京等疫区乘坐2189次列车返回乌兰浩特的人员接回乌市隔离区实施隔离。上午10点多钟,王皎叫上司机要去卫东车站,几位好心的同志劝他说,你是总指挥,在家坐阵就行了,而且乘客是从疫区回来的,存在被交叉感染的危险。王皎口气坚定地说:“我是总指挥,严防死守是我的责任。总指挥就应该越是危险越靠前,在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当时由于条件所限,除医疗、防疫部门有防护服之外,公安机关没有配备一套防护服。王皎没有退缩,穿着警服就上了抗击“非典”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18名执行一线任务的民警身着警服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疫区返乡乘客接送隔离任务。

  王皎局长除了工作外没有其它爱好,他不喝酒,不跳舞,不打麻将,所有与工作无关的娱乐和消遣一概与他无缘。在他的时间表上没有周六、周日,没有节假日。他是个孝子,但为了工作他也没尽到孝心。2003年春季,他80多岁的老母亲因脑血栓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他只抽空去了三、四次,而每次仅呆几分钟。父亲心脏病发作,需到外地就医,但他一想到工作,还是没有去。提起这些事儿,王皎同志愧疚地说:“我欠父母的太多了,以后慢慢补偿吧!”

  全局民警都知道,王皎是个求真务实、言必行、行必果的人。在执法与私情面前,他大公而忘私情,在名利舍取面前他取公而忘私利,在大案要案现场,他亲临一线,废寝忘食……

  体会最深的就是他亲属,王皎二姐家有三个孩子都到了就业年龄,均没有找到工作,本想舅舅是公安局长,安排工作不成问题,可他把干警孩子安置了,自己的外甥的工作竟没有着落。对此事,姐姐非常不满意,他耐心地给姐姐做思想工作,讲干警工作的辛苦程度,最终说服了姐姐。

  王皎同志对自己妻子、儿子要求也很严格。他经常告诫:“不要张扬,不要以我的名义出去办事,要谦虚谨慎”。一次儿子骑摩托车上班时,忘带了摩托帽,被交警罚了款,孩子二话没说,交了罚款。回家后,孩子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他表扬儿子做得对,做得好!

  有人说:乌市公安局的干部不好当,要求民警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不做。2000年开始,乌市公安局开始实施了以绩效考核为中心的目标化管理机制,该机制不仅与工资福利、提职晋级、表彰奖励、教育培训相挂钩,而且与离岗培训、轮岗、末位调整及交流、辞退挂钩。2003年末,王皎局长因一项目标没完成,按规定被罚款400元。

  王皎用实际行动树立起良好的局长形象,换来的是政令、警令畅通,人心和顺,实现了局长积极性与全员积极性的和谐共振。

  倾情事业谋发展

  民警们心中有杆秤:王皎局长是干实事的。他积极与市委组织部门协调,一次性解决了40名环节干部高配副科级的职级待遇问题。他一次次、一趟趟跑市里,去盟里,赴呼和,进北京,多方筹措资金400多万元,大干100天,建成了50年不落后的全区一流的现代化看守所。2003年他又争取资金300多万元重建了110信息指挥中心……

  在王皎1999年接任市公安局长时,全局办公用房十分拥挤,执勤车辆多数已满服役年限,公安业务经费严重不足,看守所监舍棚顶年久失修,大面积脱落。面对现实,王皎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工作思路。他带领全体民警,先从改变基础设施,更新车辆装备等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在艰苦创业的同时,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并发扬“磨破嘴,跑断腿”的精神,向上争取资金。在他的努力下,全局装备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争取国家计委专项拨款250万元,地方财政补贴24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3400平方米、全区一流水平的监舍,配置了电视监控系统;局机关更换了办公大楼,办公面积由4800平米增加到6300平米,改善了办公条件;投资100多万元更新了信息指挥中心软硬件,建成了集指挥调度、通讯联络、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通令指挥系统;投资40余万元增设了国际信号灯,改善了交通设施;投资120万元为全局基层所队更新更换警用轿车20辆;投资20多万元新购置了100部350兆无线对讲机;投资21万元购置了防暴车和防暴装备;投资12万元购置了刑事技术器材。以上累计达130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交通工具现代化、通讯设备网络化、信息管理微机化、所队建设规范化。

  牢记宗旨为百姓

  王皎常说,百姓的事,大事小事都要认真去办,“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从1980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20多年间,一直战斗在公安第一线,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公安局长,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便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去年10月份,爱国派出所一49岁的治安员因多年患病无钱医治病逝了。这位治安员家属无钱办丧事,流着眼泪找到王皎,王皎与市就业部门联系给她要来3000元安葬费。王皎在都林街下访民情时了解到一居民家由于儿子出车祸把人撞伤,家中全面的积蓄都赔偿给人家了,家中老两口没有任何收入。王皎听说后十分同情这户居民。多次到都林办事处找书记、主任,帮助老两口申请了“低保”。

  去年年底,王皎听说乌兰浩特农村不少农民因干旱收成不好缺衣少粮的情况后,他动员全局民警开展了“一助一”结对帮扶农村特困户活动,共为农村特困户捐款5万多元,面粉4350斤,大米1500斤,衣物297件。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王皎在全局倡导开展了“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活动,并制定了《30条便民利民措施》。他还带领党委一班人分别到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公安机关登门拜访征求意见。局机关向执法执纪监督员和当地群众发出征求意见书,各派出所召集辖区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民警进行查摆剖析。然后王皎主持召开党委会选准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一是针对办案久拖不结,透明度差的问题,制定了办理刑事案件反馈制和办理治安案件限时制。要求办理刑事案件分阶段向当事人反馈情况,对于一时破不了的案件要向受害人具体说明情况。治安案件根据其难易程度限时办理,限时结案。二是针对交通事故查处中存在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的问题,推行了处理交通事故阳光作业,公开听证的规定。三是针对办证办户难,窗口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调整了部分窗口民警,在社区内设立了30个警务工作室,警力下沉,服务前移,直接接处警。另外,实行双体日办证办户口,只要手续完备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同时将各种收费标准和办事指南上墙,向群众公开承诺,采取违诺处罚措施。四是为了解决破案后退赃问题,实行了集中公开退赃。五是实行了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和首席接待制度。两年来,王皎亲自接待来信来访200多次,为老百姓解决问题100多件。六是实施了“民心工程”,全局环节以上干部与100多名下岗职工结成帮扶对子,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该局民警为下岗职工捐款30多万元。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机关的作风实了,办事效率高了,民警的服务态度也大有改观,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机制创新天地宽

  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之所以取得一系列的辉煌成绩,很重要的是以王皎为首的局党委一班人不停的拼搏、改革、创新,实行超常规思维,以思想的大解放,力求公安工作的大跨越。

  多少个夜晚王皎辗转难眠,多少个休息日、节假日他在苦苦求索寻找答案。王皎认为,没有新型机制就谈不上新型警务。解决“车、马、炮”问题固然重要,它是新型警务的物质基础和保障,但是,仅仅把警务改革看成是增加警力,改善装备,保证经费是片面的,肤浅的。警务改革的实质是要创建新的警务机制,否则,就会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的问题。2001年初以来,在经历了多次的打、防、控关系的认识、实践之后,在认真总结经验,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王皎创造性地提出了“13456”治安打防控一体化警务机制建设的构想。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建立了科技领先、信息畅通、指挥灵敏、通讯快捷、统领全局警务作战的公安综合信息指挥系统;编织了一区联勤为载体,四队联防为主力,三防联控为措施,专门机关为龙头的治安防范大网络;构筑了以报处警网点布设为基础,五警联动为快速反应机制,六路联卡为侦缉战术的打击控制体系,形成了以“面上打、点上控、线上巡、块上守”为重点,具有小城市特点,具有时代特征、乌兰浩特市特色的社会治安打防控一体化大格局,占领了驾驭社会治安的制高点,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实现了“重打轻防”向“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转变。

  2003年初,为推动全市公安工作的整体进步和长远发展,王皎审时度势,提出了“五大警务机制建设写伟业,实现公安发展大跨越”的宏伟目标。目标就是旗帜,宏图激发斗志。两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和创新,初步构建了以维稳和打防控一体化警务机制为主线,执法警务机制为核心,队伍长效警务机制为保证的五大新型警务机制,逐步跨入了乌市公安内涵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之路。

  25年警营生涯、25年无悔春秋。王皎承认公安工作十分艰辛和沉重,便他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这个选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愿意为这个职业奉献一生。作者:吴建国 张文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