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猪肉可以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19 深圳晚报

  卓钦锐携五大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民心桥》畅谈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深圳猪肉可以放心吃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昨天中午,一直备受市民喜爱的《民心桥》电台节目进入了专题节目阶段,并以“食品卫生安全”作为第一个专题节目的主题,副市长卓钦锐携市卫生局、市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农林渔业局、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负责人一同在电台接听群众热线,解疑释惑,并根据群众的举报指派相关部门马上查处。

  深圳市场猪肉经过仔细排查

  昨天,《民心桥》节目伊始,由四川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引起的猪肉问题便被率先提出来:“深圳的猪肉能放心吃吗?”卓钦锐表示,无论是活猪来源,还是现存的冻肉,深圳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排查行动,尤其是来自四川的冻肉,都受了地毯式的排查,所以市民对上市的猪肉完全可以放心地吃。

  随后,卓钦锐从食品卫生安全的四大环节——初级农产品的生产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出发,介绍了深圳目前的状况,称一些超市、商场也存在问题,一些管理者应该担起第一责任,在加工环节要控制伪劣食品的流入,而对消费人群,他建议大家不要贪图便宜,买食品也要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

  拟设统一电话接听市民投诉

  副市长卓钦锐分别介绍了各个职能部门及深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职责,希望市民根据不同需要寻求帮助,共同关注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随后,许多市民通过热线或短信来表示,由于职能部门太多,分工又细,希望深圳市能把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举报电话统一成一个号码,就像110或119那样简单易记,卓钦锐当即表示,市里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预计建一个统一的平台。

  在昨天整个节目播出过程中,市民打进的热线电话的短信留言特别火爆,像王先生举报一家超市门口有简易的食品摊档,城管部门“端”掉后半个小时又死灰复燃;还有市民称从商场买来的冰糖燕窝等保健品内有混浊沉淀物;一名听众举报南油许多小餐厅根本没有挂出卫生许可证……对这些举报电话和短信,卓钦锐让相关职能部门记录并马上进行查处,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在直播间马上指挥正在收听广播的各区职能部门进行出击。

  食品卫生安全从来不是小事

  昨天,在节目中,一些热心市民在电话中也发表了对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建议和意见。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张先生,他自己一个人开车暗访了一些黑河粉加工点、黑豆腐作坊、黑烧腊点、黑面点窝点,他一口气说出了好几处黑窝点的隐藏地点,副市长卓钦锐特别对他的热心表示感谢。一些市民也表示,希望深圳能加强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主动消除隐患,不能等出了问题再查,除了堵,还要疏。

  对此,卓钦锐介绍,深圳市已经把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专门作为一项工程来做,像“工业区建大食堂”就是一个例子,解决了许多外来劳务工的就餐问题。此外,像“农产品生产基地”、“副食品加工基地”、“食品物流现代化工程”等,政府都有着通盘的考虑和计划。最终要建立一批大规模、符合标准、能为市民提供合格、无公害食品的生产加工基地。

  作者:记者王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