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集团并入中国电子 重组后成国内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27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的重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8月1日,国资委正式宣布,长城集团并入中国电子,重组后长城集团撤销。加上此前中国电子合并的包括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在内的6家电子企业,中国电子总资产将超过600亿元,超过海尔、普天等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集团。

  中国电子整合了原电子部的多家企业,拥有36家全资子公司、27家参控股公司,旗下包括上海贝岭、深圳桑达、夏新电子、中软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2004年底中国电子的总资产近400亿元。而长城集团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金1.1亿元,总资产122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公司14家、参股公司4家、上市公司4家(分别为长城科技、长城电脑、长城信息和深科技A)。

  在合并长城集团之前,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与南京市国资委,通过股权互换方式重组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加上去年完成重组的另两家南京企业———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目前重组了6家南京电子企业。

  据了解,重组都在低调中进行。直到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子半年工作会议上,才在内部宣布了重组的具体进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杨晓堂表示,重组的出发点是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产业链,同时把各个企业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使中国电子主业更加鲜明和突出,增强竞争能力。

  目前中国电子已经确定了负责重组的临时工作小组,杨晓堂担任临时工作小组组长。目前临时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资产、股权等方面的工作,高层人事任免还未涉及。杨晓堂指出,新集团的组建没有时间表,关键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按照法人治理结构,重组期间所有的经营活动照常运转。“重组不是原有企业的取消,不是困难时期的整顿,而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重组关键是把产业链整合好,突出主业,做强做大。”杨晓堂说。

  据杨晓堂介绍,重组后在中国电子原有的三大产业即集成电路与软件、通信、家电的基础上,由于长城集团的加入,还将增加计算机产业。尽管旗下的长城、夏新、熊猫等都是业内知名企业,但“中国电子(CEC)”的品牌并不为人们所熟知。重组完成后,中国电子将加大集团品牌塑造力度。

  链接 央企数目减至169家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专电 (郭凤琳) 国资委1日发出通报,又有6家中央企业重组合并,中央企业由172家调整为169家。

  6家企业重组的具体情况是: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英文简称CEC),重组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撤销;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撤销;中国医疗卫生器材进出口公司并入中国生产技术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在这3组央企中,CEC与长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长城集团拥有深科技A(000021)、长城电脑(000066)、长城信息(000748)和长城科技(0074,HK)4家上市公司。CEC目前拥有上海贝岭(600171)、深桑达(000032)、夏新电子(600057)、中软股份(600536)、三星石化(600764)、中软国际(8216,HK)等多家上市公司。(秦海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