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公交线路调整不能变成“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3日电(记者杨守勇)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许多公交线路突然变脸:不仅行车路线调整,以旅游2路等线路为代表的长线也纷纷缩短。公交“缩水”的结果是,原来可以坐一趟车直达的,现在则被迫转乘一两个车次才能到达目的地,有时转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造成群众出行不方便,同样的路程也从花一元钱增加到两三元。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交线路频繁调整,此次使部分群众突然手足无措,引起强烈反响
。群众不满有三:一是公交线路缩短,造成市民出行不便,支出大大增加;二是没有提前广而告之,致使群众尚未做好“转轨”准备;三是没有征求市民意见,特别是忽视了以公交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普通群众的意见。

  公交线路突然变脸,是公益事业服务缩水的一个突出表现。近年来,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以运营成本增加等名目变相涨价,石家庄城市公交由长变短,也是方式之一。各种公益事业纷纷想着法儿从老百姓兜里掏钱,群众自然有意见。其实,经济发展了,人们收入增加了,群众反对的并不单是涨价本身,而是这种变化符不符合老百姓收入增长水平,是不是提高了服务质量,有没有把老百姓的呼声和建议当回事。

  石家庄公交线路调整引起的冲击波,从根本上反映了人们对公益事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不满,特别是对地方政府为减轻财政负担,片面强调公益事业“产业化”的不满。公共交通涉及千家万户,应该召开听证会,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再进行有计划的改进,不能说变就变。另外,公交事关人民生产生活,线路调整前必须宣传到位,让广大群众早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