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季食用凉拌菜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蔡昌晶)入夏以来,本市已经发生多起因食用凉拌菜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其中以餐饮单位、集体食堂为多。为此,市卫生局今天又发出公共卫生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切实保障身体健康。

  凉菜引发的食物中毒,多为细菌性食物中毒。预防措施上主要从3个环节入手:防止污染、控制繁殖和杀灭病原微生物。

  彻底清洗防止交叉污染

  对于凉菜原料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加工凉菜用的刀、墩等公用具也要注意卫生,从业人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冷荤间的清洁卫生,对集体食堂或大型宴会,如果加工出来的凉拌菜不能马上食用,要在清洁的环境中短时间存放,并注意不要和其他不洁净的食品、物品存放一处。

  科学存放控制微生物繁殖

  加工过的凉拌菜,如不能立即销售,或是家庭中剩余的凉拌菜,在存放过程中,一要注意存放环境的卫生。做到生熟分开。二要注意存放环境的温度,要在低温环境中保存,不可在室温下长时间存放。

  剩菜加热充分杀灭病原菌

  家庭聚餐中,最好控制凉拌菜的加工量。对于剩余的凉拌菜,为确保饮食安全,再次食用前仍需加热。此外,夏季炎热,人体消化功能比较差,多种原因叠加,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因此要适当控制凉拌菜的食用量,避免大量食用而导致的食源性疾患。

  网络编辑:赵志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