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采撷三伏天的生活:高温改变市民生活规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39 温州新闻网
记者采撷三伏天的生活:高温改变市民生活规律(图)
昨天下午,城西街的许多店铺大门紧闭。

  前天,温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这“打狗也不出门”的大热天,市民的生活规律开始改变,生物钟也随之发生变化。下面,记者采撷了几个夏日生活镜头,以飨读者。

  目击:下午3时空车多

  市区江滨西路,一连开过来6辆车,其中5辆是空车。而记者昨天在人民东路站了不到半分钟,就陆续有2辆空车停靠过来。据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下午3点左右他们很少有生意,基本上是开着空车在转。每天上午生意还是不错的,去审批中心、车管所办事的以及到医院就医的客人较多。出租车司机白师傅说,当天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才开了95元,另外几个老乡才开了五六十元。而天气没这么热时,可以开到一百五六十元,甚至两百来元。说着他拿出一张最新的发票,显示时间是2点40分,也就是说他开着空车已经转了将近半个小时。

  记者就此在市区人民路、飞霞南路等路段采访一些市民,市民大多表示由于持续高温,没事的话尽量不出门,办事、就医、购物会选择上午或者晚上气温较低的时段。

  目击:店铺关门度夏

  气温攀升人气下降,城西街一些店铺纷纷歇业。

  昨天下午4点,尽管城西街的很多店铺在门口醒目处贴着“全场特价”、“清仓处理”等促销语,但顾客仍寥寥无几,记者在一些歇业的服装店门上看到“请假休息,有事请拨138××××××××”的字条。目前仍在营业的店铺里,有些店员正伏在收银台上午睡,还有的店主躺在躺椅上看报……大多数店主表示,现在基本上没什么生意,今年的淡季似乎来得特别早。

  记者随后联系到几位将店铺暂时歇业的店主,他们表示由于今年提前进入淡季,6月下旬生意就很清淡了,所以在7月初、7月中旬他们就陆续去税务部门报停营业,关门歇业了。这样可以免去营业税和管理费等支出,同时他们也都觉得平时早上6点多就要开门做生意,批发、零售兼做,比较辛苦,现在天气这么热,趁着淡季,打算在家好好休整,过段时间再到广州等地开展秋装订货工作。

  目击:烧烤晚上11时是高峰

  最近一到晚上,在下吕浦一带的烧烤排档店里,生意分外红火,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也有一家三口,还有一些年轻的情侣,他们穿着随意的背心和短裤,凉快的拖鞋,点上几串烧烤,喝点冰镇啤酒,或拉家常,或聊工作和生意。据一些排档店的服务员介绍,晚上9点以后,客人会陆续多起来,到11点左右达到高峰,凌晨两三点才散去。而周末的生意则会更好。

  在一些排档店里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纷纷表示,白天整天坐在空调房里上班,晚上逛到排档来,享受习习凉风,喝喝啤酒,比起去酒店,更喜欢这种没有约束的惬意感。尤其是周末,第二天不用上班,晚上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市民黄先生说,现在这种天气,晚上早睡也不习惯,和家人、朋友去酒店感觉又太正式了,露天排档里,有自然风,烧烤味道也不错,还有扎啤,主要是觉得很随意,很舒服。他说入夏以来,他去酒店的次数少了,但带家人或约朋友来排档店的次数明显多了。

  不过,烧烤排档店夏天生意红火,更要注意合法经营和环境卫生,不要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温州都市报 包蓉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