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逃西藏亡命天涯20载 墨“头号全民公敌”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50 桂龙新闻网

  美国警方不久前证实,在逃离监狱亡命天涯近20年后,因二十世纪70-80年代犯下连串打劫银行重案而被列为墨西哥“头号全民公敌”的江洋大盗阿尔弗雷多·里奥斯·加里纳,日前在美国洛杉矶落入法网。

  “头号全民公敌”

  现年51岁的里奥斯·加里纳出生在墨西哥南部格雷罗州的贫困地区,曾经在军队服役,因为脑筋活络而成为自动武器及爆破专家。退伍后,又做过一段时间的警察。

  二十世纪70年代起,里奥斯·加里纳开始了打劫银行的劫匪生涯。由于他总是把劫来的钱财散给穷苦人家,因此有了“侠盗”之称。例如在1984年,他就把从银行打劫获得的现金散给首都墨西哥城某贫民区内因为瓦斯爆炸而无家可归的穷人。

  除了打劫银行,里奥斯·加里纳还和他的一班弟兄犯下了多桩绑架案。加上所犯多为惊天大案,二十世纪80年代,里奥斯·加里纳被墨西哥当局列为“头号全民公敌”。

  成功越狱人间蒸发

  在墨西哥警方全力追捕下,里奥斯·加里纳曾经4度被擒,被关押在戒备森严的重犯牢房中。但每一次,他都成功由监狱逃脱。

  而其中,又属他1986年第四次越狱最为离奇。当时,通过用手榴弹在监狱墙壁上炸出的一个大洞,里奥斯·加里纳在苍茫夜色中逃遁。此后,宛如人间蒸发一般踪迹全无。

  据美国警方发言人维吉尼娅·基切透露,里奥斯·加里纳此番落网,全赖加利福尼亚州警方得到了一条有关他藏身之处的宝贵线索。

  警方称,里奥斯·加里纳1986年越狱后化名阿图罗·蒙托亚,近年来一直居住在洛杉矶郊区。

  面对媒体桀骜不驯

  警方称,里奥斯·加里纳在接受整形手术后成功“变脸”,但他们还是通过指纹辨识出他的真实身份,在历经近20年的艰难追捕后最终将他抓获。他立即被引渡回墨西哥,接受对他武装抢劫银行、绑架、以及谋杀等多项指控的审判。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当上月中旬押送他的飞机抵达首都墨西哥城时,里奥斯·加里纳双手被铐,反绑在身后。面对蜂拥而上的媒体,他始终保持着桀骜不驯的笑容,但对媒体的提问,他一直保持缄默。

  有消息说,在出庭受审前,里奥斯·加里纳将被关押在墨西哥城一个由重兵把守的重犯监狱内。

  来源:

  新华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岳玉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