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妈妈步行两天为儿“求”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16 扬子晚报

  17岁的李远扶着患有血液病的妈妈,7月31日中午从河南开封沿着铁路慢慢向郑州走来。手里紧紧拎着的是李远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开封民政部门为这母子俩开出的贫困证明。一把伞、一瓶自家做的酱、几个馒头,是这母子二人一路上充饥、避雨的家当。为了能让儿子走进大学校门,母亲李平拖着疼痛的身体,抱着要省几个钱的想法,昨天中午,终于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了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

  在开封市居住的李平母子,如今靠每月180元钱维持生活。1991年,李远患有尿毒症的爸爸去世后,李平带着不满3岁的儿子开始了单亲生活。1998年,在一家医院工作的李平发觉身上皮肤疼痛,检查后被诊断为血液病。到处求医,李平也没能治好身上的病,反而由于身上皮肤大面积出现红色斑块不得不回家养病,靠着单位每月发给的180元钱维持生活。2000年,李平把家里仅有的两间旧房子卖掉,但仍没有找到治好自己病症的门路。

  李远懂得母亲的不易,上高中起,就利用假期为人送水打工挣些钱补贴家用,但成绩却没有落在别人后面,母亲对他要求严格,李远也一心抱着上大学读书的梦想。高考前,李远担心着自己考上大学的学费,但他没敢和妈妈提。“我只想一定要考上大学,让妈妈知道儿子没有辜负她。”在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李平卷起裤腿让记者看身上因病引发的大块坏掉的皮肤,“像扯烂了一样疼,多少年了,没钱治,也治不好,我现在干脆也不管它了”。欠着所有亲戚、朋友的债,李平再也不愿向人伸手借钱。

  从开封一路顺着铁路往郑州走的两天里,母子俩饿了,吃个馒头;渴了,在路边找些水喝;夜里,背靠背坐在铁路边睡上一会儿。刮风下雨时,一把雨伞遮挡不住两人蹒跚的脚步……“我原想着,孩子考不上学就让他找个保安之类的工作去做着,可是现在孩子考上了,十年寒窗,却没钱让他去上,我对不住孩子……”看着妈妈为难,李远劝妈妈“别再说对不起的话了,妈妈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好……”(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据大河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