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北海琼华岛最大规模修缮启动 总投资6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31 竞报

  本报记者黄涛 陈琳报道 从昨天下午开始,总投资6千万、修缮规模最大、最全面的北海琼华岛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到明年年底,人们就能再次看到绿树掩映下白塔美丽的身影。

  为了尽量减少修缮对游客的影响,大修将分两个标段同时开工修缮,并按区域、按阶段进行。

  太液池水成延楼歪斜“元凶”

  北海公园基建科的崔庆云介绍,大修之前的“体检”发现造成岛上著名景观延楼长廊歪斜的“元凶”,竟是营造美景的太液池湖水。

  琼华岛四面环水,夏热胀冬冷缩使得岸边延楼的长廊地基松软,不少柱子出现了歪斜,最严重的地方歪斜达20厘米。为此,施工人员将采取打钎扶正、加固地基的方式恢复长廊原有的风貌。

  6根避雷针“罩”住琼华岛

  崔庆云介绍,岛上的白塔和古建此次将新安装进口避雷针,其有效半径达90多米,只用6根避雷针就能将全岛1万多平方米覆盖个严严实实。另外,考虑到白塔的特殊性,此次大修中白塔将不安装新的避雷系统,施工人员将只对其顶上隐蔽的避雷针进行加固升级。

  据悉,在修缮中还将安装电视监控系统、消防预警系统等。

  白塔清水洗面 不再镏金

  因为白塔镏金将使用大量的汞,对环境影响严重,加之检查后发现,白塔镏金部分相对完整。所以,此次大修中就不再对白塔进行重新镏金,而是使用清水和洗涤用品给白塔彻底“洗澡”。

  玻璃窗还原成棱花格栅

  琼华岛是乾隆时期园林建筑的精华之一。据市文物局文保处毕建宇介绍,琼华岛此次修缮将按照乾隆鼎盛时期的原貌及风格,重现古建筑群的风采。

  崔庆云举例说,此次修缮会将所有建筑的窗户由玻璃窗还原成乾隆时期的木质棱花格栅,但为了保证参观效果,将依然用玻璃替代过去的窗户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