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愁湖边意杨惹出是是非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44 现代快报
  莫愁湖边意杨惹出是是非非

  南京万科金色家园住户为规划“败笔”无奈买单
莫愁湖边意杨惹出是是非非(图)
  图片说明:周边的小区建筑群给公园环境造成了压抑。 齐天天 摄

  2002年,南京莫愁湖东南岸栽下了一排意杨树。这些杨树也为后来的种种矛盾和误解“埋下了种子”。

  莫愁湖公园种树的初衷,就是为了挡住万科金色家园的高层建筑,在高楼和莫愁湖之间形成一个过渡,减少高楼给湖面带来的过分压抑感。同时,不少业主认为,公园在离金色家园这么近的地方栽种意杨,不但挡住了景观、阳光,而且还有虫子、落叶等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今年3月15日,部分杨树被人割了一圈树皮,还有几棵树在根部被锯了一半。有人认为,这只是矛盾以一种“过激”的方式再一次公开化,是当初在莫愁湖边建高楼这一“败笔”留下的后遗症。“割树皮”事件

  莫愁湖东南岸的杨树引起广泛的关注源于多棵杨树遭毁坏。

  今年3月15日,金色家园小区2栋的围墙外,莫愁湖公园内有三棵8米高的杨树在靠近根部的位置遭人割了一圈皮,有10厘米宽,还有几棵树在根部被锯了一半。

  树木靠树皮传递养分和水分,这是常识,树皮被环割,无异于切断了树木的“喉咙”,杨树必死无疑。南京市园林局4月的一份书面报告称,这些树已全部无法成活。这让莫愁湖方面十分恼火。

  据金色家园物管部的王经理回忆,当时有两位莫愁湖的工作人员在公园里面对着金色家园方向大声叫骂,“而且骂得很难听”,言语之中无非就是怀疑割树皮是金色家园的业主所为。

  小区一位老年业主出面制止,但立即与莫愁湖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此事件发生后,莫愁湖边的杨树引起了金色家园更多业主的关注。

  在此之前,也有业主私下讨论,湖边的杨树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业主们反映,种植在小区外的这些杨树,随着高度一天天增加,已经给一部分的业主,尤其是低层住户,带来了一些麻烦。

  “割树皮”事件发生后,物管和业主们意识到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因此物管部联合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及部分业主,前后召开了3次业主代表大会,共同讨论这起可能关系到全体业主利益的事件。

  在大会上,毁树行为遭到了所有与会业主一致谴责,大家的观点是,绿化是很好的事情,不管怎么样,都不应该毁坏树木,即使对湖边的树木有不满的情绪,也应该通过正规的途径解决。但他们同时认为,割树皮不一定就是小区的业主所为。

  金色家园物管部的王经理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金色家园的业主都表现得比较理智。”虽然如此,外界怀疑割树皮事件系金色家园业主所为的观点还是普遍存在。

  一位当时了解过此事的市民称,他确信树皮是金色家园的业主干的,“为富不仁”,他这样形容自己对业主的看法。

  直到现在,提起金色家园小区旁边的一排杨树,莫愁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的冯主任还在为3月份湖边的多棵杨树被毁一事气愤不已,在他看来,杨树被毁就是小区的业主干的。

  有关此风波的起因,一份官方的报告这样解释:考虑到金色家园都是6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且离莫愁湖水面太近(最近处离湖面仅五米左右),专家指出,如此高大的建筑无论从岸边看,还是从湖面上看都给人一种缺乏生机的压抑感。

  “为调整和缓解这种视觉效果,有效地提升‘绿量’,根据专家意见,在做绿化方案时,就定下了环湖路绿化以意杨、水杉、香樟、鸢尾等为主形成起伏有致、移步异景的景观林线效果,并在当时就种植意杨。2004年环湖路建成后,莫愁湖公园根据此方案进行绿化栽植,部分金色家园业主就提出将意杨移走,改换其他树种,理由是遮挡了他们的视线和阳光,矛盾由此而起。”栽种意杨何利何弊

  万科金色家园3栋是靠湖较近的一栋,205室的住户朱女士就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屋外意杨树的困扰。

  在朱女士的家中,不仅推窗即可见意杨,更难受的是,风大的时候,杨树的枝叶就扫到阳台上,树上的落叶、虫子还趁机到她家去“做客”,对这些“客人”,朱女士实在不欢迎,“我们买这个位置的房子价格还比别的方位贵,就是因为靠湖近,没想到现在这样!”

  为了照顾业主观湖景,金色家园的房子面对莫愁湖一边的阳台是不封闭的,因此落叶和虫子是大多数低层住户反映的主要问题。

  业委会成员之一的买女士是搞建筑设计的,对园林绿化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据她所知,意杨这种树木一般种植在防风沙的地方,在园林内种植这样的树种还比较少见。

  她还给我们分析了湖边杨树可能产生的另一个危害,杨树长大以后,因为根系十分复杂,会给旁边的围墙带来一定的损害,轻则开裂,重则倒塌,而且围墙一旦倒塌,是没有方向性的,“到时候受伤害的可能就不止金色家园的住户,还有普通的游客。”

  因为金色家园小区的红外监控设备是安装在围墙上的,所以业主反对种杨树也是出于对今后的安全性的考虑。

  同时,还有住户顾虑阳光权受损,一住户称:“树木长到几层楼高,就势必会遮挡住一些住户难得的阳光,由于小区特殊的布局,我们的阳光基本全部是要依靠西南方向(即公园方向)的空隙。”

  这位住户称,尽管到时公园可以有很多关于植树的理由,但没有阳光的业主也可以搬出民法通则关于相邻关系的条款,要求获得阳光权。

  和受访的大部分业主一样,买女士一再强调自己从来都不反对种树,金色家园小区每年也有自己的植树节,业主可以在小区内认栽一棵树,买女士说:“莫愁湖内种树是好事,作为莫愁湖的邻居,我们当然也是希望莫愁湖越来越美,这样,我们住着也舒服。”

  但作为业主利益的代言人,买女士也认为:“公园在离金色家园这么近的地方,选择种植这样高大的乔木,而且又种得这样密集,的确给我们的业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而在莫愁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冯主任看来,这些理由都不能成立,“只是因为杨树遮挡了他们的景观,至于虫子、落叶或者围墙的安全性只是借口。”

  冯主任觉得公园栽树是给万科金色家园的业主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环境,“杨树对小区没有任何影响,相反只有好处,给他们带去了净化的空气和阴凉的环境。”

  冯主任也不避讳栽种意杨的真实意图,就是为了挡住金色家园的高楼。“杨树长得高,长得快,选择杨树就是为了适当地遮挡一部分的高楼,在高楼和莫愁湖之间形成一个过渡,减少高楼给湖面带来的过分压抑感。”

  他称,环湖路边种植了大量的树木后,游客普遍反映很好,包括金色家园的很多业主也表示很欢迎。

  但事实上矛盾并未化解,毁树事件发生后,金色家园的物业管理部压力很大,一方面,莫愁湖管理处多次以书面形式给金色家园物管部发函,希望物管加强对业主的管理;而另一方面,在业主大会上,业主们也提出一些要求,希望物管跟公园方交涉,合力解决杨树给住户带来的困扰。

  之后,金色家园物管部在每一栋楼的大厅贴了一个公告,希望业主通过与园林部门的沟通来正面解决杨树问题,而不要采取过激的方式。规划“败笔”的后遗症

  毁树事件发生后,在金色家园小区内外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很多舆论是批评金色家园的,内容仍重复着以前的一个老话题:认为在莫愁湖边建这样的高楼是不合适的,批评这个楼盘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败笔”的声音再次出现。

  莫愁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的冯主任坦陈自己的观点:“高楼建在莫愁湖边上,本身就是不合适的,但既然已经建成,也是没有办法的。”

  他认为,既然金色家园的业主选择这样的环境,就应该好好保护,而没有权去破坏环境。他一再强调,杨树之所以引起部分人的反感,就是因为这部分人没有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对于社会上这些批评万科金色家园的舆论,业主都觉得很无辜。他们在一封给市长信箱的电子邮件中写道:“金色家园是否是南京建设中的一大败笔,是政府的事,是开发商的事,与我们这些贷款买房的升斗小民应该没有关系。”

  在万科金色家园的网站上,业主对这个事件也有一些过激的言论,但王经理认为,有些言论不一定就是金色家园的业主所发,因为网站是对外开放的,也可能存在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煽风点火的行为。

  王经理告诉记者,其实金色家园的物管部与莫愁湖公园的关系一直都是很友好的,“作为邻居,公园和小区有过很多共建活动,如公园在小区内开了一个门,业主每年交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进入湖内游玩,而不必绕到正门去。”

  莫愁湖方面也承认,他们之间的关系的确不错。但杨树风波发生后,双方对此都很敏感。

  虽然是南京知名的“高尚小区”,入住者也多“颇有身价”,但业主们所能做的,一是给市长信箱写信,但由南京市园林局给出的回复仍在重复着“规划、景观、大局”的观点。

  除此之外,业主们便是给物管部施压,要求物管代表业主与莫愁湖方面交涉,当然不是要将树砍掉,这也是不太现实的,只是希望园方将一些过密的或离小区特别近的意杨移位,并定期修剪枝叶,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等等。

  同时,莫愁湖公园方面还再次向物管施压: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毁树事件,园方就要收回金色家园围墙的产权,将围墙恢复成原来的高墙形式,同时将小区内进出公园的门封闭起来,要金色家园小区的业主跟普通游客一样从正门进出。

  王经理说,过段时间,他们准备与园方再接触一次,将业主们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反馈给公园,但对再次交涉的结果,他并不觉得乐观。

  “莫愁湖公园是南京广大市民的公园,不是金色家园的私园,更不能当作少数业主的私家花园。在绿化美化环境上,不能仅仅因为少部分人的利益而损害广大市民的利益和整个城市公园的景观。”南京市园林局的报告称。金色家园业主们也很不解:“我维护我的合法权益,有错吗?”实习生陈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