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扮恋人追捕偷渡客 浙闽破获台州近年最大偷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11 北京娱乐信报

  “那两天没见过大米,一口开水都没喝上。”2日上午,在浙江台州公安边防支队四楼的拘留室,潘某一边往嘴里塞着面包一边说。

  8月2日凌晨1时,潘某与其他23名偷渡者一起,在福建惠安被浙江、福建两地的公安机关抓获,此时距台州公安边防支队获悉线索仅20多个小时。

  

民警扮恋人追捕偷渡客浙闽破获台州近年最大偷渡案

  这是福建福清324国道沿线新竖起的反偷渡户外宣传广告。新华社发偷渡分子温岭暴露行踪

  “公安边防支队吗?玉环、温岭有人要偷渡境外。”7月30日,浙江台州边防支队指挥中心的举报电话急促响起。短短几句话之后,公用电话挂断了。

  接到报警后,支队侦查队赶到温岭、玉环展开调查,发现有伙人正计划近日从福建偷渡出境。

  台州边防支队官兵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于当天下午赶往福建与当地公安边防机关取得联系,蹲点守候;一路在温岭汽车站设下埋伏。

  7月31日下午,可疑人员陈某在温岭汽车站出现。几分钟后,驶来两辆出租车,车上下来7名身着衬衫的男子。潘某和几人嘀咕了几句后,将7名男子送进车站登上一辆去福州的长途汽车。

  民警扮成恋人跟踪报告

  张科长是这次行动的行动主管,抓捕方案由他一手制定,从温岭到福建,他一路跟踪偷渡人员。回顾整个抓捕过程,他说是一波三折:

  通过前期的跟踪调查,我们大致掌握了偷渡分子的行踪。7月31日下午,我们知道福建那边有16个人在等他们,这边去的8个人会有人接,还知道他们要住的宾馆。我们制定的方案也是车上、路上两线开花,一路上保证有专人跟踪。

  8月1日10时,我跟一位女同事扮作恋人,跟着偷渡人员上了去福州的汽车。这些偷渡人员都拿着一个编织袋,行李很少,根本想不到他们是要去偷渡。

  他们一上车就全部分开坐下,我与同事坐车门口,防止他们逃走。但车还没出温岭汽车站,空调就坏了。几位偷渡人员不住地嚷嚷着要换车,那时候真是紧张啊,如果他们换了车,跟踪计划就要重新制定。

  我与同事一个坐前面,一个坐后面,把他们的一举一动随时报告给外面接应人员。按照事先约定,外线人员已经到了高速路上,这时又折返回来。本来10点半要走的车,到了12点多才走,其间我也不住地安慰他们说一会儿就好,以稳定他们情绪。

  到了苍南,汽车下了高速,车速也提高了很多,副驾驶还要求我们把窗帘拉下来。原来驾驶员发现了我们的外线跟踪人员,想甩开跟踪车。车上的偷渡人员也都很紧张,刚躺下的又坐了起来。我赶紧给同事打招呼,让他们离得远些。

  我们一路跟踪到福州南站,在那里与另一组取得会合。在福建警方的协助下,我们跟着偷渡分子坐的车子到福清、莆田、惠安,一直到他们住的旅馆。

  8月2日1时,我们实施行动,把24名偷渡人员一举抓获。这是台州公安边防部门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偷渡案。

  据新华社电

  偷渡者说:偷渡发财的梦很危险

  “说我现在不后悔,那是假的。”40岁的台州玉环某镇渔民颜某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天的经历:

  7月15日左右,陈某(此次偷渡台州组织者)来到我家,告诉我有一个每月赚1700元的船上活,还有奖金,问我愿不愿意做。他那时候根本就没告诉我是要去偷渡,不然违法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

  7月29日,他接我到温岭车站边的一个小宾馆,8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除了我还有3个玉环人,4个温岭人。陈某这时才说是去境外船上干活,还说从福建那边走,关系已打通,一点危险都没有。

  当天晚上,我们把手机全上交了。7月31日晚上9点多,我们赶到了泉州惠安城关旅社,那里已经有16个人了,福建的有10个人,别的都是外省的。我听说当天凌晨3时,会有小木船把我们送到公海上,再有船接我们出去。

  我以前跑海的时候也看到过木质小渔船,但现在是台风季节,一个浪头打过来,船就散架了。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其实在船上,危险大得很,我这根手指就是被缆绳打断的,胸部还有淤血,差点连命搭上。现在想起来很后怕,偷渡的事不能干。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