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浙沪六高校谋建学分互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28 东方早报

  记者昨日获悉,由浙江大学发起的“长三角高等教育合作优秀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课题已由浙江省教育厅立项,今天将正式开题。为配合该课题,该地区六所高校日前签订的协议中透露,将由一校或多校协商建立学分互认制度。这意味着此前曾被激烈讨论的长三角高校间学分互认、资源共享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该课题的合作方除发起方浙江大学外,还包括长三角地区的其他五所高校: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该课题的主持人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表示,长三角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很高,不仅有近150所高校,而且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校就有22所,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但“高校间相互分割,优质资源未能有效融合,在培养更为优秀人才上难有作为”。

  此前江、浙、沪三地都曾表示要促进高校合作,但一直未有大的动作。“长三角高等教育合作”研究项目的启动因此可被视为一次实质性的长三角高校全面联动。来茂德认为,六大高校希望通过该课题,共同打造长三角高等教育“发展极”,促进该地区共同繁荣。同时也为国内其他正在形成中的“大都市群”高等教育融合和资源共享提供可资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为配合该课题的实施,六高校日前在浙江大学签订了《“长三角高等教育合作”研究项目的实施协议》,一致同意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并落实制度化沟通交流机制,如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讨、修正实施方案;开放部分已有资源(实验室、实习基地、网络模拟或仿真实验),开发新的优势资源(暑期班、教师跨校授课、跨校导师制、网上学习资源、合办学科竞赛);由双方或几方协商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含单向、双向或多向学分);开通学生互相交流渠道(听课、实验、交流或转学),建立跨校导师制。此外,各方还在支持教学合作的住宿、膳食、交通等方面也有详细合作条款。据介绍,该课题将于2006年底总结验收。

  参与方: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成果: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协商建立学分互认制度、建立跨校导师制意义:长三角高校全面联动,通过该课题共同打造长三角高等教育“发展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