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迁西铁矿坍塌5人困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尚开红任哲)8月2日下午3时许,唐山迁西县太平寨镇好拨椤村的一座铁矿发生矿井坍塌事故,5名正在井下作业的当地龙辛庄村村民被困在数十米深的井下。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离开事故现场时,当地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5名工人已被困井下24个多小时,仍然生死不明。

  现场戒严多部门联合救援

  昨日12时许,记者闻讯赶到了位于迁西县太平寨镇好拨椤村的坍塌事故现常发生事故的铁矿就坐落在距离公路不足1公里的一个小山包上。通向矿井的土路已被警方戒严,路口竖起了一块写有“闲人免进”的标志牌。被困人员家属和围观群众共有上百人挤在警戒区外等待消息。

  据村民介绍,发生事故的矿井就在小山包上的一排平房后面。记者从警戒区外向矿井方向观察,能够看到山下已搭建起了临时帐篷,塌陷的山头裸露着大片碎石和泥土。

  “刚坍塌的时候可把我给吓坏了1距离矿井最近的百货店店主告诉记者,8月2日下午3时许,正在店内的他突然感到从窗外吹进来一股风,随后窗外铁矿井方向的山头涌起了近30米高的烟尘。“我后来跑出去一打听,才知道是发生了坍塌事故,有人被困在井底下了。又过了一会儿,救援的人就赶过来了。”

  在警戒区外,被困人员家属不断向救援人员和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询问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到昨日下午3时,仍然没有被困人员的消息。一些情绪激动的家属试图进到警戒区,工作人员劝说后又退了回来。

  矿井多处坍塌救援异常艰难

  被困井下的这5名工人都是当地太平寨镇龙新庄村的村民。一位姓龙的被困人员家属告诉记者,被困人员包括48岁的龙勤、50岁的王景林、28岁的孙宝华(音)、20岁的孙宝平(音)和一位36岁的李姓村民。

  曾在8月2日下午发生事故后下井参与救援的龙新庄村村民龙民告诉记者,该矿井为竖井,至少有50多米深。坍塌事故发生后,矿井上层的第一、第二、第三巷道先后坍塌。位于井下53米处的第四巷道比较牢固,如果被困人员在第四巷道的话,存活的几率相对较高。

  龙民说:“听矿上的人说,坍塌是从井上开始的。上层发生坍塌后,井上的工作人员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井下工人,刚说了一句话就和下面的人失去联系了。”

  8月2日下午6时多,在附近金厂峪镇某铁矿工作的龙民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我和其他救援人员下到井下第三层巷道扒浮料,也就是矿井里塌落下来的碎石和泥土,把堵塞在巷道里的浮料扒开才能进到下层巷道里救人。后来又有浮料塌落下来,我们赶紧回到井上,排除险情后才又下去。”龙民说。

  在8月2日下午的救援过程中,一名救援人员被浮料砸中,头部受伤。昨日上午,又有一名参与救援的工人受伤被送往当地医院。

  事故矿井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昨日下午4时,记者通过电话与迁西县太平寨镇政府取得联系,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这座铁矿为当地一位矿主所有,坍塌事故发生后,太平寨镇的10余名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已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迁西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平寨这家铁矿发生坍塌事故时间为8月2日下午3时许。事故发生后,该局的5位领导已赶赴现常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出事的这个铁矿井正进行基建施工,还没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事故原因正调查中。

  昨日16时50分,记者拨通了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迁西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刘副局长的手机,刘副局长说,目前正忙着救援,还没顾上查验发生事故矿井的有关证照,所以还无法确定是不是属于违规开采。(请王先生领线索奖10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