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就业者仍需一技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玲)劳动部门近日公布了秦皇岛市劳动力市场今年第二季度的供求情况,并发布了十大“冷”“热”职业排行。

  劳动力市场首次“供不应求”

  据介绍,今年第二季度招聘情况活跃,招聘、求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度
提升,而且招聘总人数(33093人)首次高于求职总人数(30108人),市场供求基本保持平衡,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形势。

  劳动部门近来多次开展大规模招聘洽谈会,加上每周日举办家庭用工洽谈会及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既为求职者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又满足了民营企业对高素质技能劳动者的迫切需求,使供需双方均有很大的收获。

  第三产业仍是用人主体

  本季度用人单位的需求结构继续保持稳定。从单位性质来看,企业仍是就业岗位提供的主体,占需求总量的99.34%。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仍是市场就业的主渠道。

  从产业需求来看,各产业的招聘人数都有相应增加:第二产业8944人,占27.03%;第三产业24112人,占72.86%,仍是提供就业岗位的“龙头老大”。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会服务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建筑业占相当大的比例,逐渐成为大量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主体行业。

  有技能者更加“抢手”

  本季度求职人员以失业下岗人员为主,其中失业人员占58.68%,下岗人员占22.98%,共占求职总人数的81.66%,比上季度及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用人单位仍对16-24岁人员比较青睐,需求量所占比例为40.25%,25-34岁人员及35-44岁人员次之,分别为26.48%及20.27%。

  本季度用人单位对男性需求14970人,对女性需求12180人,各占45.24%和36.81%;求职人员中男性16442人,占54.61%,女性13666人,占45.39%,性别需求比例趋于平衡。

  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供需形势依旧没有出现较大变动。初中及以下,高中、中专(含技校、职高),大专学历人员分别占需求总人数的33.05%,36.2%和24.12%;求职人员也主要集中在这种文化程度上,分别占31.2%,36.81%和22.81%,招聘求职较为平衡。但仍有15.23%的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占有求职人数的一部分比例。

  十大“冷”“热”职业排行出笼

  第二季度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依次是:销售经理、饭店服务人员、营业人员、焊工、质检员、电工、船舶水手、钳工、计算机维护人员和力工。

  供大于求的十个职业依次是:机动车驾驶员、保洁员、财会人员、保管员、收银员、办公室文员、门卫、售楼员、电子设备操作员和幼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