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摸清家底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从今日起,长沙对380家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进行清查,以后这部分政府公共财产实行政府集中配置、分类管理、综合经营、统一处置的办法,以最大限度发挥公共资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昨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对政府性资产清查工作进行部署,并颁布了相关管理办法。

  市政府根据相关精神明确企业国有资产由市国资委实行监管,而政府性公共资产由市
财政局负责监管,并在市财政局设立公共资产管理处。实行公共资产统一管理,有利于整合政府资源,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实现公共资产规范管理及保值和有效利用。同时有利于推进部门预算,从制度上减少分配不均的现象,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部署,清查工作分三阶段在2006年底前全部完成。根据市财政局的初步调查显示,380家单位的资产总额在120亿元左右。

  为确保清查核实公开、公平、公正,市财政局采取选聘的方式,选取了15家中介机构参与此次清查工作。

  如何对政府持有股权和公共资产进行处置及核销,市政府明确了3条原则。一是继续推进国有股权处置变现,盘活存量资产,坚持产权市场化原则,进行公开竞价处置。二是按照市政府昨日颁布的《长沙市公共资产处置和核销公示实施办法》,规范公共资产处置和核销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公正,杜绝暗箱操作,所有公共资产处置或核销前,都要在《长沙晚报》上公告。三是所有国有资产处置变现和转让者必须进入产权市场,处置收入一律进入市财政专户管理,防止国有资产及交易税费流失。

  市政府要求,相关单位要在此次资产清查工作中做到客观真实,国有资产不能隐瞒一分一毫,市财政局将对清查工作实行全程跟踪。

  作者:黄清安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